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中国自主创新迫在眉睫 仍存在薄弱环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闫晓虹)记者28日从2011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上获悉,目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通过创新提供发展的内生动力已变得越来越紧迫。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不景气、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以制造业为代表的部分实体经济受到冲击。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形势,“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便成为中国各地各部门及生产企业的一致选择。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2011中国自主创新会上表示,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牢牢把握创新这个国家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谁抢得先机,谁就会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赢得主动。他指出, “十二五”期间,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必须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工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低端向研发、设计、品牌、服务等高端延伸。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认为,中国正处在一个爬坡阶段,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来带动产业升级。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科技实力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入快速跃升期。经济日报的《自主创新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总投入达到6980亿元,是2005年的2.8倍,湖北、内蒙古、安徽、广西等中西部省份达到3倍以上;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山东、江苏等省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至5%以上;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兴建完成,许多省份实现了国家级实验室、研发中心零的突破。

  此外,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力度明显加强,科技中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与会专家认为,尽管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取得了不小进步,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个别省份的研发投入持续不足、占GDP比重长期偏低,企业技术创新的活力和动力仍有待加强,原始创新能力较为薄弱,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相对匮乏等,这些都将制约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强调,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的核心和关键,把握新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发展模式,抢占中国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完

热词:

  • 自主创新能力
  • 中国创造
  • 研发投入
  • 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 薄弱环节
  • 全国政协
  • 原始创新能力
  • 知识产权战略
  • 新科技革命
  • 低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