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 让实名售票众望所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据铁路部门消息,从2012年1月1日开始,铁路所有的旅客列车皆实行实名购票验票乘车,从此,铁路将结束无须证件购票的历史。

  说到实名购票,自然就会让人想到比这个词出现更早的一个词“一票难求。”实行实名购票,大家都以为是为了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其实谁都知道,这根本办不到,实名购票只是一种方式,又不会增加票量,怎么可能成为解决一票难求的办法?从2003年开始,铁路部门因广大网民要求实名购票而开听证会到现在,铁路部门先从部分客流大的车站短时间试行实名购票,再扩大到一些中等以上的车站限时实行实名购票。到今天,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没有因为实名购票而得到改善。实名购票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遏制票贩子,消灭黄牛党。但这么几年来,黄牛党依然存在,该倒的票还是在倒,到车上一问,肯定有很多旅客是买的高价票。这实名购票让铁路部门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这样费力没讨好,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这实名售票不仅没有取消,现在还铺天盖地,又是为了什么?

  实名购票本不是为了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所以一票难求的的存在不是实名售票的错。但实名购票如大家所望,是为了遏制黄牛党。那么黄牛党为什么在实名制实行后还是依然逍遥?个人认为,这依然不是实名购票的错,要错只是实名购票的不彻底。最初的实名购票,只在春运部分时间部分车站才实行。这对票贩子来说,根本不受任何影响。你在这个站实行实名那我就到另一个站去倒票,你在这个时段实名购票,那我这段时间就当休假行不行?而且之前很多车站只是春节那七天或者最多半个月是实名购票。其余时间都和平时一样。这对票贩子完全是隔靴搔痒。就是在这些实行了实名购票的车站和时段,相应的配套措施也并不完善。实名购票只是必须乘车人持与票面相应的证件,购票依然可以用别人的身份证。在验票时也把关不严,有的旅客票证不符一样上车,加上一些临时制证的不足,也让这实名售票有些名不符实。

  2012年开始,铁路所有的旅客列车皆实行实名购票验票乘车。这对大家是个福音。实名售票有了长期性和普遍性,而且必须是买票乘车是一个人的身份证,让曾经用别人身份证买一堆票来倒卖的票贩子没了可乘之机。就算他们还有老客户,不过那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好象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而且,实名购票,还可以顺便查堵在逃犯、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更好处理,给旅客增加更多的安全保证。如果铁路部门能严格执行实名售票的相关制度,在各个环节都能严格把关,那么就真正的能让实名售票众望所归了,铁路部门的多年辛苦也没有白费。(胡婷芬)

热词:

  • 春运
  • 购票
  • 售票
  • 铁路部门
  • 在逃犯
  • 好象
  • 旅客列车
  • 客流
  • 广大网民
  • 票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