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丹麦经济学家:北欧国家应同心协力积极应对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希腊和意大利等南欧国家的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在欧美经济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即使是素以福利高、债务低著称的北欧国家,由于与欧盟和欧元区联系紧密,也难以独善其身。丹麦最大银行——丹麦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滕·博西昂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欧国家无法避开当前的欧债危机,欧债危机在2012年将继续蔓延,北欧乃至欧洲各国除了同心协力积极合作外,没有其他捷径走出危机。

  博西昂说,以丹麦为例,尽管欧债危机没有对其国民经济造成直接严重影响,但经济发展已不可避免地受到拖累。2011年,丹麦经济增长只在第二季度呈现1%的正增长,其余三个季度均为负增长,经济前景黯淡。丹麦政府已宣布把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3%和1.8%均调低到1.0%。

  “欧债危机给丹麦经济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贸易伙伴的经济正在衰退,这直接影响到丹麦与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贸易,也动摇了消费者信心。债务危机冲击了欧洲的银行业,丹麦银行也受到负面影响,”博西昂说。

  今年10月底,欧洲银行业决定对希腊债务减记50%,这一举措使丹麦银行业损失巨大。同时,国际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不断升高,银行业同业拆借市场运作变得越来越艰难。

  由于北欧各国国情、身份和政策不尽相同,区内其他国家如芬兰和瑞典受欧债危机的影响程度也不一样。博西昂认为,芬兰作为北欧五国(丹麦、瑞典、芬兰、挪威和冰岛)中唯一的欧元区成员国,受到欧债危机的冲击最大。芬兰目前是出现问题需要援助的欧元区国家之一,参加了欧盟新财政协议的核心谈判。但是,由于芬兰主要与俄罗斯进行贸易,对欧盟的出口比例要比丹麦低,所以受欧盟国家间贸易下降的影响不像丹麦那样大。他同时预计,瑞典2012年的经济也会因欧债危机而放缓。

  他提到,美国知名专栏作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近日撰文指出,北欧国家中丹麦和芬兰的国债规模相似,但由于所使用货币不同,国债利率有着天壤之别。丹麦被投资者视为一个“天堂”国家,而芬兰却被看做一个高风险的债务人。

  丹麦将在2012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博西昂认为,虽然丹麦政府多次表示应对欧债危机将是丹麦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最重要的议程,丹麦将团结欧盟成员国,在欧元区成员国和非欧元区成员国之间搭建桥梁,但“解决危机的关键在于欧元区国家本身。丹麦不是欧元区成员国,我们不会是解决危机的中心力量,挪威和瑞典也不是。”

  博西昂强调:“解决欧债危机没有捷径。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是一个经济和政治相互关联的问题。我们在最近几年的欧盟峰会上看到,达成一个让所有人都同意的解决方案有很多障碍。我的预测是,在丹麦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债务危机仍将持续。”

  他认为,北欧国家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工资增长过快而经济增长缓慢,导致国际竞争力下降。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关国家必须在未来几年放慢工资增长速度,加快经济增长,抑制政府赤字上升。最明智的方案是完善税收制度和改革劳动力市场制度,使经济活动更加灵活。

  

热词:

  • 丹麦
  • 经济学家
  • 欧元区成员国
  • 天堂
  • 经济增长
  • 欧盟轮值
  • 国际金融市场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债务人
  • 消费者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