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又见楼市房托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以“顾客”的身份去接触某温州购房团,团长明确告诉我,他们现在还承担了房托儿的任务,还是最职业最受欢迎的房托儿。“市场好的时候,我们是风向标;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不仅是风向标,更是人气团。” 

  私下想想,这位团长说得极是,对楼市中人的心情把握十分到位,开发商需要这样的“人气营销”。

  2011年,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年,那位温州团长称,杭州这边的生意很一般,他要去一些偏远的小城市,接大单的“托儿”生意。

  但温州购房团走了,自有其他的人接上。我在跑盘看市场时,发现无论哪个盘搞的活动,现场都是热闹非凡。仔细观察之下,你会发现一些所谓的客户并不把目光放在楼盘的资料上,对专家的评点也不甚关心,多是三三两两结伴而来,仿佛参加某个派对,笑容满面,低头窃窃私语,聊着私房话。他们间或吃点开发商准备的茶点,偶尔低头看看手表。

  曾在临平某楼盘开盘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不动声色,分批、有序地带着客户进入VIP室,3~5分钟后,客户们陆续匆匆出门,手上抓着印有楼盘名称的雨伞、杯子等纪念品。询问之下,工作人员称是给客户的礼品回赠。但令人费解的是,为何在沙盘前真正准备下单的人却没有拿到呢?

  走出售楼处,一群人正打电话呼朋唤友,竖起耳朵听到的是:“快点来,人家开发商做活动,晚了没什么可以拿了。”听到这里,很多事不言而喻,抓着赠品的客户们是房托儿,打电话催人的是联系人,开发商则是买单方。

  但有趣的是,在杭州,不论是拿到赠品的人,还是联系人,或是开发商都不会承认有“托儿”的事实,默契十足地否认,煞有其事地告知别人:“我们是来看房的”。但7天后透明售房网上的成交却泄露了天机。

  近期,城北某酒店式公寓开盘,感觉气氛怪怪的,三四人的小团体分散在售楼处门口,手上拿着楼书,貌似在讨论购房事宜,但眼神却偷偷打量着每个打算进入售楼处的人。进门后,沙盘前零星地站着“客户”,但他们的眼神还是跟门外的人一样,打量着、观察着每一个人进来的人。攀谈之下,才知道都是与开发商合作的二手房经纪人。

  照理说,经纪人在工作时都应该统一服饰,为何在开盘这样的正式场合却穿着如此随意,不敢暴露身份?经业内人士透露,开发商给了他们双重身份的任务——托儿和经纪人。

  相比之下,倒是那位温州团长坦率地正视“托儿”这份职业的精神令人佩服。俗话说:“行行出状元”,想来他们称得上这行的头名了吧。

  其实,不管是明,还是暗,反正都是托儿,本质没有改变。唯一的不同是,市场好的时候,托儿不容易被识破,市场过于冷淡,再多的托儿,也拖不回当年的人气和销售量。开发商与其把钱用在托儿身上,还不如降价来得实在。

热词:

  • 托儿
  • 开发商
  • 客户
  • 购房团
  • 顾客
  • 开盘
  • 售楼处
  • 楼盘名称
  • 那位
  • VIP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