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亚湾核电基地安全运营17年 设备国产化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亚湾核电基地设备国产化加速 自主三代技术4年内具备建设条件

  新华网深圳12月29日电(记者 邱明)记者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获悉,从大亚湾核电站的不足1%,到岭澳核电站一期达到30%,再到岭澳核电站二期全面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行”,大亚湾核电基地安全运营17年来,设备国产化率不断提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ACPR1000将于2013年底全面完成研发工作,2015年前具备实施首堆建设条件。

  大亚湾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核电基地,总装机611万千瓦,其中1994年投入运营的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首个大型商用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则分别于2003年和今年投入运营。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经营管理部副经理马刚介绍说,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技术设备均以引进为主,在两者基础上通过渐进式改进,中广核集团形成了我国首个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技术方案CPR1000,其中实施了15项重大技术和40余项其他技术改进项目,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型在役核电站的先进水平。

  马刚说,目前CPR1000技术日臻成熟和完善,占据了国内在建核电站的半壁江山,其中岭澳二期的设备制造国产化率达到64%,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等一批关键设备的自主化比例超过70%;以岭澳二期为基础,目前我国已全面形成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国产化能力,从红沿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开始,设备国产化率将超过80%。

  2009年以来,中广核集团在推进CPR1000技术标准化、集约化建设的基础上,开始了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ACPR1000的研发工作。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魏勤华介绍说,ACPR1000技术具有更为安全、可靠,更为先进、经济的特点,特别是汲取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重点在安全性与成熟性等方面进行了多项重大技术创新,各项设计指标均能够满足我国最新核安全法规(HAF102),以及美国用户要求文件(URD)文件和欧洲用户要求文件(EUR)的要求。

  魏勤华说,ACPR1000的研发将使我国核电技术研发跻身国际先进前列,有力推动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建设,为我国后续核电建设提供有力的选择,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大亚湾核电基地多年来的安全运行,为粤港两地提供了清洁电力供应。据介绍,大亚湾核电站七成的电力输送香港,约占香港全社会用电量的四分之一,截至2011年11月,已累计输送1700多亿千瓦时。

热词:

  • 大亚湾
  • 大亚湾核电站
  • 核电技术
  • 设备国产化
  • 安全运营
  • 安全运行
  • 核电设备
  • 核电集团
  • 核电建设
  • 运营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