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一项调查表明:80%受调查者对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表示满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卫敏丽)由中国民政部主管主办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29日在京发布《中国慈善透明报告(2011)》。报告显示,8%受调查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表示满意。

  从年度发展指数来看,《报告》对99家固定监测点的跟踪监测结果显示,与2010年度相比,本年度中国慈善组织的信息透明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10年度,99家慈善组织的平均慈善指数为39.0分,今年这99家慈善组织的平均指数为40.6分,比去年上升了1.6,透明度增长了4.1%。

  《报告》对网络公众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的受调查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状况表示满意,这一比例与2010年的9%相比,略有下降。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与今年持续的慈善问责风暴有关。”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说,另一方面,也说明包括捐赠人和受益人在内的社会公众权利意识、问责意识提高较快,微博等新媒体技术使信息获取方式改善较大,而组织的透明建设速度赶不上这几个方面的速度。

  从年度整体指数来看,测评结果显示,1000家公益慈善组织样本2011年透明指数平均分为33.0分。其中,年度透明指数在80分以上的组织有6个,占1000家测评样本的0.6%。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当日表示,民政部将争取明年出台《慈善捐助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从立法的角度,对慈善捐助信息公开进行刚性规范和执行。

  他表示,民政部将推动慈善行业信息公开标准的建立,细化信息公开的范围,规范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并通过推动建立行业自律性组织,有效整合资源,提升行业的整体透明度。

  自2009年,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开始研发中国慈善透明指数体系。本次公布的《报告》扩大了公益慈善组织样本量,由2010年的99家增加到1000家;增加了对监测样本组织的重点访谈,以核实数据、校正指数。同时,中国慈善透明指数在原有完整性的维度上,新添加了及时性、准确性、易得性三个维度。

热词:

  • 报告
  • 慈善组织
  • 中民
  • 慈善捐助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 中国慈善透明报告(2011)
  • 2009年
  • 规范信息
  • 指数体系
  • 公益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