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幸福与收入无关”的真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研报告》,70%的中国家庭觉得比较幸福。收入并没有出现在“幸福感最强的家庭”中,而人们的幸福感也并没有随着收入的提高而增加,高收入家庭的幸福感甚至比不过中等收入的家庭。(见12月26日《北京晨报》)

  幸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收入高低并不直接决定幸福度,这是毫无争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富人有富人的生活,穷人有穷人的日子。快活和痛苦,本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不过,时至今天我们追求幸福,其本质就是追求更有质量的生活和更加充实的生命。幸福当然没有“一定之规”,正如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人心里就有一千种不同的幸福标准和幸福感受,但幸福却终归不是“无米之炊”。以房子为例——在现实的语境下,没有房子,不要说“丈母娘不欢喜”,不要说“女朋友很郁闷”,生存和创业发展也很是问题。没有房产证,就无法获得户籍,孩子上学就要交借读费、就要办理暂住证、就不能享受城市的社会福利……所谓有房子的未必就一定幸福,但没有房子的肯定不会幸福。

  于是可以做出如下推断:当收入足以支撑有质量的生活,那么幸福感就与收入无关,可当收入不足以供给衣食无忧,幸福感就一定与收入有关。或许会有一部分富裕人士产生“有钱的苦恼”,但有更多的穷人在为囊中羞涩而困顿。因此,所谓“幸福与收入无关”,在很大程度上站在了道德的尺度上,却走向了生活的谬误。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2011中国人幸福感大调查”显示,近四成的中国人感觉不幸福。就“对于提升公众幸福感作用最大的五个因素”这个问题,参访者给出的答案依次是“提高工资水平”、“降低房价”、“提高医保水平”、“改善医疗卫生服务”等。由此可见,收入高低、生存压力和社会保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然是决定国人幸福强度的一个关键因素。换言之,在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偏低、“工资涨不过CPI”等重重封堵中,对不少人而言,“幸福与收入无关”更多只是一种精神安慰。

热词:

  • 幸福度
  • 幸福感
  • 北京晨报
  • 办理暂住证
  • 房产证
  • CPI
  • 借读费
  • 收入分配差距扩大
  • 卫生服务
  • 哈姆雷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