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加重观望情绪 全球并购交易有点儿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四季度,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深和全球市场波动等因素给并购交易及股权出售“踩了刹车”,全球并购交易额下降至一年多来低点。

  有分析认为,欧债危机久拖不决可能加重潜在并购方的观望情绪,并继续阻碍2012年并购交易市场的复苏。也有分析认为,明年下半年全球并购交易额将恢复较快增长。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今年第四季度,全球企业并购交易额环比下降16%至4571亿美元,为2010年中期以来最低的一个季度。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初,有利的条件推动企业进行收购,而非持有现金。但是,随着欧债危机从8月开始持续发酵,不断收紧的信用市场,欧元区瓦解的风险,以及全球股市的巨幅波动等因素均开始阻碍企业进行收购。

  据悉,今年全球的前十大并购中有7宗并购在8月之前完成。今年第四季度欧洲并购交易额跌幅最大,为41%。

  高 盛 全 球 并 购 部 门 主 管 尤 伊·左 伊(Y oelZaoui)表示,进行并购的关键动力是投资信心,但是目前在欧洲,缺少的就是信心。他认为,并购的需求显然受到压抑,资金充足的公司仍然在密切观望合适的战略收购机会。

  但是有观点指出,目前欧债危机尚未显露出明显的好转迹象。2012年初,欧债危机仍将抑制贷款出借,可能使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并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收购交易额将难以快速增长。企业资金的不断积累和被收购企业市值的降低可能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动全球并购交易额恢复较快增长。科技、工业、自然资源和医疗行业仍将是明年的并购热点。

  在欧债危机影响下,2011年全球并购活动陷入低速增长。彭博社的数据显示,2011年已通告的收购交易额的增幅不足3%,为2 .25万亿美元。

  美国的并购活动仍然强劲增长。根据并购市场资讯公司M ergerm arket的数据,2011年美国并购活动较2010年增加12%,在全球并购活动中占据近40%的比重。

  亚太地区的并购活动仍然稳步升温。根据彭博社数据,2011年,与亚太区域公司有关的并购交易额上升了3.8%,至6984亿美元,海外买家在亚太区域进行的并购交易总额也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2011年,日本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中国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海外收购方,部分原因是受到3月份海啸灾害的推动。中国企业2011年在并购市 场 的 交 易 额 达1 5 6 8 .5亿 美 元 , 同 比 下 降7.29%;其中,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1194笔,合计917.4亿美元。

  彭博社对2012年亚太地区并购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私募股权将有望成为2012年亚太地区最活跃的并购交易参与者。中国和日本有望继续成为2012年亚太地区中最活跃的两个并购交易地区。

  瑞银(U BS)投行业务的全球联席主管西蒙·沃肖(Sim onW arshaw )表示,就并购交易而言,今年并不是企业押注的好时候。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并购交易才刚刚开始,亚洲在各个领域将继续展现日渐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在大宗商品和知识产权领域。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股票发行也遭遇萎缩。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1年股票发行锐减约27%。由于金融活动减少,2011年的投行业务酬金较2010年下滑8%,至726亿美元。

  

热词:

  • 全球并购
  • 并购交易
  • 全球股市
  • 有点儿
  • 全球企业
  • 投行业务
  • 金融时报
  • 2010年
  • 彭博社
  • 股票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