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民族证券:A股唯有“跌够”才能“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民族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中小盘个股累计跌幅很大,但截至12月29日,全部A股和非银行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13.03倍和17.61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分别为27.30倍和37.44倍,中小盘股票与蓝筹股的估值依然有巨大的落差,反映出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票依然有很大的下跌空间。虽然严重超跌后,中小盘股票随时可能出现抵抗性反弹,但其中很多个股的中期调整远未结束。历史经验显示,春节前后进场会获得不错的收益,不过这在2012年可能不那么“有效”。

  近日,各大部门开始公布2012年的投资计划,从这些投资计划可以看出,当初一些比较激进的投资项目金额都有所下调。比如明年铁道部基本建设投资为4000亿元,比今年大约低1000亿元;保障房明年开工700万套,低于之前预计的1000万套等等。这对于引导中国经济增速理性回归以及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面对美国、欧洲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2012年中国出口增长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2012年投资、出口对GDP的拉动将弱于2011年,这将降低机构对2012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

  国资委近期表示,中央企业要做好3-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这反映出全球经济格局剧变正在倒逼国内经济经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需要一个低盈利环境来完成落后产能的淘汰,国内企业经营环境在恶化。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正处在艰难的转型中。我们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30年长周期、或10年中期的调整阶段,而不是处在3-5年短周期的调整阶段。此外,目前国内经济还处在景气短周期调整阶段,地产投资与出口增速下滑还将继续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

  2011年1至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638亿元,同比增长24.4%,比前10月回落0.9个百分点。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21亿元,同比增长17.9%,比上月提高5.4个百分点,但国企11月实现利润下降14.2%。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国内企业盈利能力也在下滑。预计上市公司季度盈利拐点很可能在2012年上半年出现,届时很多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后市盈率反而会上升。也就是说,很多公司业绩下降的速度要快于其股价下跌的速度,这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将更为明显。其实,在2011年三季报中已有这方面的苗头。

  本周3月期央票时隔6个月再停发,被市场认为是央行近期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信号。我们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信贷政策转向,而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由于大规模财政存款并未如期释放,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争相揽存,年底前市场流动性维持紧张。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从2011年8月开始逐月减少,直至11月转为逆差8亿美元,这是该数据自2010年1月按月份公布以来的首次逆差。自2011年8月份以来,我国月度出口增长速度逐月回落,2012年上半年有可能出现月度贸易逆差。

  数据显示,11月外汇占款继续下降,较10月减少279亿元,这是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资金净流出压力较大。而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数据均出现同比下降情况:海关数据11月贸易顺差为145.28亿元,同比减少34.9%;商务部数据11月实际使用外资为87.57亿元,同比下降9.76%。从历史看,2007年12月也出现过新增外汇占款为负的情况;另外,2008年的4月到12月、2010年3月到6月也出现过新增外汇占款下降趋势。而在这些时间片段里,A股市场都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预计外汇占款月度下降的趋势还将延续,这将继续对A股市场产生压力。

  还有14个交易日,就将迎来龙年春节。2012年美国、欧洲的经济金融形势比2011年更为复杂,不确定因素更多,这也注定了2012年A股市场充满了风险和机会,但不要忘记那句老话“小心驶得万年船”。2012年的机会是跌出来的,离2350点之上的密集套牢区越远,龙年A股向上反弹的空间就越大。

热词:

  • 抬头
  • A股市场
  • 中小盘
  • 2012年
  • 外汇占款
  • 动态市盈率
  • 银行代客
  • 央票
  • 股票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