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卖子求生拟套现50亿 SOHO中国低价接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SOHO中国宣布通过股权收购形式,以10.4亿元间接购入绿城中国所属的上海外滩地王10%的权益。该消息终于证实了此前市场关于绿城与SOHO中国正在进行项目转让的传言。记者从绿城中国内部人士处获悉,传闻融创欲收购绿城土地的消息不实,但绿城正在与其他房地产企业洽谈项目转让事宜,预计近期将陆续披露。该人士还透露,绿城此次预计要出让总计50亿元的项目。

  潘石屹称买卖划算

  此次,SOHO中国与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间接收购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之门”)50%的股权,进而收购上海外滩地王50%权益。

  资料显示,2010年2月,上海证大以92.2亿元总价竞得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成为上海当时的地王。由于该项目发展需要巨额资金,11月25日,上海证大公告称将其转让给海之门。其中,浙江复星、上海证大、绿城以及磐石分别持有海之门50%、35%、10%及5%的权益。

  这笔收购是SOHO中国在上海的第10个、也是收购金额最大的项目。SOHO中国和浙江复星各持有该项目50%股权。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未来将与复星在管理、销售和融资等各方面进行合作,目前该项目已开工,预计建设周期为3年。

  与近两年前92.2亿元的购地总价相比,此次交易算是一笔极为划算的“买卖”。“主要是因为出让股权的两家都需要钱,跟他们的资金状况有关”,潘石屹称,与住宅土地市场的低迷不同,商业地产前景仍然非常看好,租金价格持续上涨。

  绿城套现为己补血

  此笔交易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绿城的资金之渴。

  绿城中国公告称,将在此次出售中获得10.4亿元对价,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资料显示,绿城目前现金流状况堪忧,综合现金流量为负值,可动用的银行结余及现金近67.44亿元,而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为135.14亿元。今年前11个月绿城累计取得的销售金额为307亿元。绿城年初销售目标是550亿元,经过两次下调后,调至330亿元。预计12月底,基本可以完成此目标,截至6月30日,绿城债务总额约364亿元,净资本负债率达163.2%,较2010年底上升31.2个百分点。

  巨大的资金压力下,绿城不得不断臂求生,低价出售项目。

  40亿项目待字闺中

  在绿城持有的项目资产中,除了上海外滩地王10%股权,无锡地王香樟园项目也同样传出出让传闻,而受让方正是此前一直在言论上力挺绿城的融创中国。绿城香樟园项目即当年的无锡蠡湖1号地块,2009年8月,绿城以29亿元拍下这宗地块。今年11月,该项目正式入市。

  但据绿城内部人士透露,绿城目前仍在与其他房地产企业洽谈项目转让事宜,但其中并未包括融创。

  据了解,绿城此次预计要出让总计50亿元的项目,除了上海外滩地王外,还有约40亿元的项目待售。“洽谈企业都是国内或浙江省知名房企,项目都在华东区域,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将在未来两周内陆续披露。”上述内部人士透露。

  本报记者 潘秀林 鲁欢

热词:

  • 绿城
  • SOHO
  • 套现
  • 接盘
  • 买卖
  • 证大
  • 滩地
  • 地块
  • 潘石屹
  • 海之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