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柴油荒蔓延滋生行业潜规则 加油站员工借限供赚外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柴油荒的蔓延使得不少加油站开始实行限量供应,然而这却给了加油站员工赚取外快的机会。据记者了解,随着柴油资源紧张情况的持续,这种收取小费才给多加油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已成为油品零售市场的潜规则。

  近日,有相关人士报料称,兰海高速贵州境内贵定段牟珠洞服务区内的中石化加油站员工收取长途车司机的小费,之后才给加满油。“一位外地司机给了该加油站加油员20元钱,加了900元的柴油。而根据规定,该加油站现金最高仅可加300元柴油,IC卡也仅能加500元。”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每当柴油资源紧张,加油站实行限量供应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但都是针对外地车,因为本地车一般加油量不多,所以不用给小费。加油员会根据车牌号来区别是外地车还是本地车。”

  据此,记者采访了一位长期开大货车跑长途的山东司机杨师傅,他介绍说,加油站员工借限供之机收取小费的现象非常普遍。“像我开的这种大货车,油箱加满大概需要1500-1600元,但是限量只给加最多500元的油,没跑多远就又没油了,所以没办法,只能给加油员一些小费,这样就可以把油加满了。小费一般是每次100-200元,最少也得是50元。”他还表示,“我通常跑青银高速和京藏高速,内蒙古和山西段是最厉害的”。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加油员通常不在编制内,工资比较低,当柴油紧张限供时,谁能给好处费,就加给谁来赚取外快”。实际上,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在柴油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一些司机被要求在加油站便利店购买烟酒糖茶之类的商品才给加油。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中石化贵州分公司零管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加油员收取小费的这种情况公司是严令禁止的,“会向上面反映一下,调查清楚之后再做出处理,不过最后的处理措施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此外,他也表示现在的加油员大部分都是临时工。

  据介绍,由于贵州省受到湖南等周边省份的影响,加之地处偏远,不仅没有油源,而且柴油资源运输比较困难,因此管道疏通不到的偏远县市,柴油资源就会非常紧缺。据中石化贵州服务处介绍,“整个贵州省的柴油资源从11月初开始就非常紧张,现在依然如此。具体的用油量计划是分到每个分公司,所以每个加油站的柴油都是根据管控系统定量供应的,根据每个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限量。此外,加油的限量也在200-500元不等,这个要根据每个加油站的供应量而定”。

  

热词:

  • 柴油
  • 小费
  • 加油站加油
  • 潜规则
  • 员工
  • 兰海
  • 油品
  • 长途车司机
  • 管道疏通
  • 加油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