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完善自贸区建设 中国-东盟合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财经北京12月29日电(肖莹莹)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有力促进了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中国-东盟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双方在继续推进经济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开始向环保、文化、知识产权保护、打击跨国犯罪、防务与安全、交通、传统医药等更多领域迈进。

  201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双方围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的主题,确定了30多项庆祝活动,时间贯穿全年,地点遍及中国和东盟各国。

  在经济合作方面,2011年中国-东盟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双边贸易额再上新台阶,双向投资也不断扩大。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和东盟的进出口额达3289.65亿美元,同比增加25.1%。双方也在积极促进次区域合作的发展。当前,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正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两大亮点。

  为推动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合作关系,中国和东盟在2011年还加强了环保领域的交流。双方在海洋环境保护、跨境生态安全、次区域生态安全、热带雨林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并在澜沧江-湄公河国际合作项目、东亚酸雨监测网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今年5月24日,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在北京正式启动。10月份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更是首次将主题确定为“环保合作”,并围绕这一主题举办了中国—东盟环保合作论坛。

  文化领域的交流对话也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一大突破。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关系相比,中国和东盟在文化领域的合作要落后得多,远远不能适应经济贸易合作发展的需要。2011年,在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文化交流正在朝机制化和常态化的方向发展。10月,以“东盟文化周”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在重庆举办。中国与东盟10国文化部长举行会晤,双方就建立中国—东盟文化部长会议机制达成共识,初步商定于2012年在新加坡举行首次正式会议。

  此外,双方还在知识产权保护、打击跨国犯罪、防务与安全、交通、传统医药等更多领域拓展合作。在今年11月于印尼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深化双方在经贸、互联互通、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合作倡议,包括新增对东盟国家100亿美元信贷、建立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设立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等重要举措。

  正如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所说,今天的中国—东盟关系已遍及各个领域,深入百姓民心,成为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最为活跃、最富成效的一对“10+1”关系。

热词: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东盟国家
  • 合作论坛
  • 东盟10国
  • 合作委员会
  • 自贸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