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A股只进不出似貔貅 融资夺冠回报垫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财为食、“只进不出”的貔貅被经商者视为吉祥物。如今A股就像一只旺商不旺股民的“貔貅”——IPO圈走不少股民的钱,但“跌跌不休”的股市让股民损失惨重。

  融资夺冠

  在加息、提准,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今年沪深两市的融资额还是创了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在上海、深圳和香港进行IPO的企业总共筹资近730亿美元,几乎达到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大市场IPO筹资总额的两倍。其中,沪深两市IPO融资额逾410亿美元;香港市场IPO融资总额则为309亿美元,连续第三年摘得全球桂冠。

  相比2010年,今年全球IPO融资额有所下降。尽管整体融资额有所下降,但A股IPO仍然开创了不少纪录。首先是单家上市公司融资金额迭创新高。从华锐风电、中国水利,中国水电、陕西煤业,个股融资潮似乎有延续至明年的势头。其次,时值年末,新股发行速度不降反增,2011年最后一周,仍有5只新股网上申购、9家公司排队过会。

  回报垫底

  融资额节节攀升的同时,股指却在“跌跌不休”。

  统计显示,年初至今,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23%、30%,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跌35%和37%。比较来看,美国股市结束一年的波动后回到起点,截至上一交易日,美国标普500指数下跌不到1%。

  如果说指数的下跌不能代表一切,那么新股持续破发则是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损失。昨日上市的金明精机和南通锻压开盘便破发。

  数据显示,今年两市共有276家公司IPO,但截至昨日,有230只新股遭遇破发,破发率为83%。目前仍处破发状态的有206只,占比达74.64%。而在2009年和2010年,上市新股的破发率分别只有3.03%和41.55%。

  “新股破发数量的增多意味着投资者情绪进一步下挫,有助于大盘尽早探明底部。之前市场对大盘股发行的消息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但近期有媒体报道,中信重工将拉开A股IPO之路,这让投资者对明年的新股发行情况表示担忧,对A股行情走高很不利。”上海某私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步履稍停

  此前,外媒报道称,美国IPO市场已陷入停滞状态,那些正在考虑上市的公司大多认为,目前上市风险太大。中国股市的表现更差,但IPO发行却始终不停,投资者一直都在呼吁,监管部门能够暂停IPO审批。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美国IPO停滞是市场化的选择,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办法利用市场化的选择,于是期待管理层来调节。“但结果显然不能如愿。公司有恃无恐的发行缘于询价机制,虽然发行市盈率已经有所下降,但与海外资本市场相比,依然较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可以不停止审批,但企业可以选择获批之后的发行节奏。“管理层在审批时也可以将公司的发行时间作为考虑因素,打算晚发的先批,急着发行的则延缓审批。”

  今年最后一周,拟上市企业冲刺上会的现象显得更为明显。本周9只新股上会,包括7只主板公司和2只创业板公司。

  “考虑到财报因素,很多公司确实都赶着年末上会,但主板拟上市的公司增多,让人有些担忧。如果明年主板上市公司继续增多,国际板进程提速,明年A股就不会再有行情。”上述私募人士称。

  

热词:

  • 破发
  • 貔貅
  • 夺冠
  • 上证综指
  • 股只
  • 融资金额
  • 深证成指
  • 国际金融报
  • A股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