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攻合资阵地 海马长城逆势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激进和稳健成为自主阵营中的两个派别,在应对市场剧烈波动时,稳健型的车企脱颖而出,长城和海马的增长率几近与合资企业相当,与大部分遭受重创的自主企业形成鲜明对比,也给自主阵营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典型的案例。

  长城腾冀C30以月销量超过1.5万辆的月销量击败新赛欧,在6万元左右的区间内,顶住了合资企业的进一步价格下探趋势;而海马福美来三代则采取了紧盯北京现代悦动的战略,以月销量超过7000辆的规模逼近合资企业A级车领地,担负起自主品牌向上仰攻的重任。

  自主品牌重灾区

  2011年,10万元以下的自主品牌成为销量下滑的“重灾区”,此前市场的快速放量在今年戛然而止,自主品牌一遭遇市场波动,就体现为销量下滑。

  一味地追求规模效应,令很多自主品牌企业错失了品牌提升的时机,所以在应对合资车型的价格下探时,产品防线出现失守。

  此前市场的快速放量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使得自主品牌又进入新一轮价格竞争,在5万元以下的市场空间内,各家自主品牌企业推出了几十款车型,投入重兵厮杀,本土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上进行着微利血拼,产品质量被严重忽视。

  此前,海马的海福星产品就处于四、五万元的区间内,月销量可以达到1万辆甚至更多,但是海马还是对该产品进行了压产,以保证为未来主力产品的上市让路。海马汽车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说,海马认为一条“大而全”的发展路线并不适合海马,最终确定 “做精、做强、不争大”的发展思路。

  长城汽车与海马的发展思路不尽相同,但都采取了不盲目“求大”的策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我们思考的不是单纯的 “做大”,而是思考怎么才能做到国际化。还有一个思考是做好、做强,使有限的资源更“聚焦”。

  不出错战略改变盈利结构

  在市场即将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激进和浮躁带给了自主品牌企业致命一击,而低调、务实和稳健应该成为自主品牌企业未来的关键词。

  吴刚说,在残酷的市场上,像海马这样的企业是不允许犯错的。与其功败垂成不如步步为营。

  从目前海马汽车的销量结构来看,其福美来的销售比例超过50%,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自主品牌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持续运营的能力。海马汽车相关人士曾坦言,此前海福星的最低售价车型,其实是没有利润了,当时卖车就是在赔本赚吆喝。

  魏建军曾表示,长城发展至今依然很稳定,打下一定的基础。长城的发展比较稳健,虽然看着慢,但是失误少,有失误也不是致命的,否则就满盘皆输了。

热词:

  • 长城汽车董事长
  • 海马汽车
  • 逆势
  • 自主品牌企业
  • 发力
  • 重灾区
  • 车型
  • 聚焦
  • 做大
  • 求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