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日报举办国际金融危机及当前国际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30多位专家学者,29日参加了经济日报社主办的国际金融危机及当前国际形势研讨会。会议研讨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因、演变、影响和今后发展态势,以及对经济、社会和政治等多方面的深刻影响。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总编辑张小影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欧美债务危机是前几年次贷危机的延续和演变,其影响程度远远超出人们预料,目前已经对欧盟经济造成了严重伤害,并且今后有可能对欧盟及欧元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无论是美债问题还是欧债危机,都不是短期内能够化解的,有可能成为中长期的问题。当前,我们面对的国际形势比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更为复杂,某些方面甚至更为严峻,对此应有充分认识,切不可掉以轻心。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和未来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是发达国家过度依赖金融扩张和财政刺激、虚拟经济发展过了头、多年积累的结构性失衡、高福利不可持续等问题叠加的结果。从更深层次分析,其根本原因与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一脉相承,是资本主义的固有缺陷造成的,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生产无限扩张与社会有限需求之间的矛盾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将会对西方国家的经济理论和经济制度产生巨大冲击,在今后一些年内,西方国家将不断调整其经济社会治理机制,调整其对内对外政策,各种国际力量将围绕金融、能源、粮食与主权等根本性问题进行合作与竞争、博弈与较量,从而加速世界多极化的深入发展和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动。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既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新的挑战,也要看到为企业“走出去”、跨国兼并重组、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机遇。当前,一定要有坚定坚强的信心,同时又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最重要的事情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掌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

  此次座谈会的发言将于近日在本报陆续刊发。

  

热词:

  • 国际金融危机
  • 国际力量
  • 大萧条
  • 经济社会
  • 经济日报
  • 次贷
  • 治理机制
  • 结构性失衡
  • 对外政策
  • 中央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