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地产"熊市"大笔拿地 股价近两月逆市涨8.8%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都透出寒意,然而却有个别开发商扩张热情依旧不减。比如近两周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17.70元)就已两次公告取得土地使用权,这样的大手笔拿地显得有些高调,但无论其动机为何,从10月20日至今,公司股价上涨8.86%,而同期深成指和沪指跌幅高达30.78%和6.77%。

  12月28日晚间,招商地产公告,近日公司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了青岛中润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中润德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润德拥有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四块土地的使用权,地块占地面积共计32.15万平方米,土地用途均为商业金融用地,使用年限为40年。这是招商地产首次进入青岛。

  而12月21日招商地产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共计斥资34亿元在武汉汉阳竞得三幅地块,土地使用面积分别为14.28万平方米、17.72万平方米和19.97万平方米。

  招商地产为何会选择在年末突然发力土地市场?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很谨慎的公司,拿地经过了慎重的考虑。”他同时指出,目前土地市场,政府公开的招拍挂价格还没降,此次青岛的项目,“公司已经谈了很久,目前介入有价格优势。”而武汉的项目,由于位于墨水湖畔,环境较好,“相信能做出很好的产品”。另一方面,他认为充足的资金是公司大笔拿地的必要条件,“由于今年前期土地获取量较小,公司资金面还算比较充裕,这也有赖于招商局集团对公司的支持。”

  然而,同为国内龙头房企,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9.74元)10月、11月连续两个月未在土地市场上积累土地储备,反映公司对未来市场走向情绪谨慎,而财大气粗的恒大地产除“抢收”策略外,已主动提出将不拿地并减缓项目开工。

  对于招商地产的“另类”表现,爱建证券分析师左红英博士认为,这可以理解为其在土地市场相对低迷时趁机加快步伐追赶,“前几年他们步子较慢,相比保利等其他龙头公司,招商地产近几年在拿地、开发各方面都显得比较保守。”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则认为,上述项目的获取印证了“我们对公司将逆市开启新一轮扩张的判断,预计后续还会有新的进展”。

  巨灵数据显示,11月和12月均有2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公告了拿地事项,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拿地最密集的时期,不过记者发现,上市公司拿地的主流区域还是集中在国内三、四线城市。因而,就整体而言,现在或还谈不上拿地热潮出现。

  对于此次招商地产大手笔拿地的表现,浙江某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大型房地产公司的体量,就决定了他们总有拿地的需求。现在土地竞标者大大减少,手里现金充裕的大型房企应该不乏拿地的动机。”

  

热词:

  • 招商地产
  • 保利地产
  • 爱建证券
  • 招拍挂
  • 逆市
  • 熊市
  • 沪指
  • 土地市场
  • 上市公司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