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破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下半年,江苏省电力设计院院长蔡升华和他的设计团队经历了一场大变革,从国家电网分离出来划转加入新成立的中国能建集团。

  创建于1958年的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是国家甲级电力勘测设计企业,建院以来在电力勘测设计领域硕果累累,但从业务角度看,在电网企业里是辅业单位。如今进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这家专业电力建设公司,辅业变成了主业,蔡升华和他的团队面临全新的发展前景。

  今年9月29日,由两大电网公司剥离的辅业与4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形成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揭牌成立,标志着历时9年的电力体制改革终于迈出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的重要步骤。这两家新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同时签订了分离企业整体划转移交协议。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由两家央企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下属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份公司的辅业单位重组而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由另两家央企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下属河北、吉林、上海等14个省份公司的电力设计、施工、修造辅业单位重组而成。重组后,两家央企形成了集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项目运营为一体的完整的电力建设产业链,两家央企的综合实力也得到提升。

  电力工业作为基础性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地位极其重要。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明确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改革主要方向,并率先启动实施了“厂网分开”的改革,组建两大电网企业。但之后,主辅分离一直推进缓慢。国资委主任王勇认为,此次改革意义重大。一是通过组建资源更集中、产业链更合理的电力建设队伍,更好地适应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二是通过分离重组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改变我国从计划经济以来的设计单位只管设计、施工单位只会施工的状况,促进技术交流融合,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三是有利于统筹解决电力辅业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

  有关专家表示,对电网企业剥离辅业,电网企业主业更突出,有利于厘清电网运行成本,便于国家对其利润分配等环节展开有效监督,为政府监管提供决策依据。

  

热词:

  • 电网企业
  • 主辅分离
  • 辅业
  • 南方电网公司
  • 电网运行
  • 国家电网公司
  •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 输配分开
  • 厂网分开
  • 央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