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胶南市餐饮企业要建信用档案 将评出三个诚信等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采访获悉,胶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为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按照诚信等级将餐馆分守信企业(A级)、基本守信企业(B级)、警示企业(C级)三个等级,并向社会公布。

  “我们将通过资料收集、基础信息、监管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信用信息数据来进行评级的前期准备。”胶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从9月份开始对全市的餐饮行业进行摸底,分成了3个小组划区域进行检查监管。该负责人介绍,检查中发现了一部分无证经营的餐馆,他们已经责令整改并发放了整改意见书。“近日,我们又通过群发短信平台,对这些没有办理许可证的餐馆进行了一次短信群发,对在规定时间内还未办证的餐馆进行罚款处理。”目前,该局对全市餐饮行业的信息收集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共有1314家餐饮企业有资格进行级别评选。

  据了解,该局按照国家局和省局关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用档案的有关要求,按照胶南市制定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标准,将监管相对人分为守信企业(A级)、基本守信企业(B级)、警示企业(C级)三个等级。在信用分级的基础上,实施守信褒扬,失信惩戒。对于守信餐饮企业,除专项检查和举报检查外,减少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将失信企业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增加日常监督巡查频次,并采取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其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企业最终评比信息将录入到山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用网,实行“一户一量化,一户一电子和纸质双重档案”,对监管责任范围内的全部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对所有企业进行评级后,我们将采取一定的方式将级别标牌贴在餐饮企业的显眼位置,市民也可以通过级别选择就餐的地方。”

  据悉,该市还加强了对餐饮单位相关责任人的个人信用信息的管理,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负责人进行质量保证约谈,使信用分类管理工作更加全面客观。在强化分类监管的同时,着力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引导餐饮企业树立安全发展意识、诚信经营的理念。

  目前,相关建档工作正在进行中,将分段先后对学校食堂、特大型餐馆、大中小型餐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小吃店、饮品店等建立完善信用档案。

  特别是要加强对风险度高、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低的学校(托幼机构)和配送餐公司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食品安全法》情节严重或存在重大食物中毒隐患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并监督指导违法行为及时整改,“我们将通过监管不断增加A级单位、减少C级单位,努力使我市2011年底前90%以上单位达到B级以上资质,超过1000人就餐的大中专院校、学校食堂全部达到或保持B级以上资质,全市配送餐单位取得A级资质。”

  

热词:

  • 餐饮企业
  • 信用档案
  • 餐饮服务
  • 餐饮行业
  • 信用网
  • 餐饮单位
  • 信用分类
  • 胶南市
  • 诚信体系
  • 饮品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