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欲再次调高债务上限 美债资产面临缩水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拆东墙补西墙还账 一而再再而三举债

  美“等米下锅”欲再次调高债务上限

  主权信用或会再遭降级 美元兑水引发全球动荡

  本报记者 周小苑

  年关将至,美债务危机卷土重来,一时间取代欧债危机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美国财政部日前警告,美国债务累积到年底,距债务上限15.2万亿美元已不足千亿美元,明年1月首周便可触及上限。因此,白宫计划12月30日要求国会将美债上限上调1.2万亿美元,如果顺利,届时美债上限将升至16.39万亿美元。

  提高债务上限或是唯一出路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约1.3万亿美元,连续3年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由于年底一系列债务到期,美国政府面临的资金压力也愈加明显。仅在12月,美国政府支付给各种联邦信托基金的利息就接近820亿美元,政府也需要发行债券来筹集所需资金。

  同时,美国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11月,美国失业率达到8.6%。失业使得居民收入大幅降低,经济增长的消费基础很差,房地产市场也持续低迷,仍没有复苏迹象。而美国政府“削赤节流”的效果也不甚明显,结构化财政失衡明显。去年仅利息支出就占到收入的近9%,收入增加项如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税和企业所得税等,预计随着未来经济低沉前景不明,每一项都难以大幅增加。

  “美国不进一步举债的话,它的财政日子就很难过了,提高债务上限或许是美国唯一的选择和出路。”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长期以来没有解决自身的财政收入问题,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何茂春认为,如果美国不能在近期解决财政收入、扩大出口等问题,那么美国只能靠不断举债过日子,未来的经济也确实让人感到担忧。

  参众两院通过可能性极高

  奥巴马政府不得不再次敦促国会提高债务上限。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一旦提高一两万亿美元,将足以维持美政府在2012年结束之前的贷款空间,这对明年大选中的奥巴马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其实,美债上限问题在今年年中就闹得沸沸扬扬。5月16日,当时美债逼至14.29万亿美元上限,此后奥巴马与共和党就提高上限展开谈判,但双方一度互不相让。8月2日,在美债即将违约的最后一刻,奥巴马与共和党终于达成协议,同意年内分“三步走”将美债上限提至16.39万亿美元。

  8月2日及9月9日,美债上限先后上调4000亿和5000亿美元。如今,奥巴马政府要求第三次上调债务上限,如果12月30日参众两院双双拒绝白宫要求,那么奥巴马可动用总统否决权予以驳回。

  “参众两院通过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何茂春表示,因为美国现在已经到了不举债就难维持下去的境地,所以美国两党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从短期来讲,这是必须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事实上,到时候,无论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是否会“故伎重演”投票反对,或是使出“拖字诀”迟迟不肯投票,按照8月2日的协议,美债上限也将在15天内,即2012年1月14日自动升至16.39万亿美元。

  美债资产面临缩水风险

  美债上限的再次提高是美国长期以来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经济失衡的表现。如果美债规模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将会引发国际社会对美国主权信用违约风险的恐惧。在上一次调高上限后,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经砍掉了美国3A信用评级,此次提高上限可能使美国的主权评级再度降低,从而弱化美元的霸主地位,引发世界经济的动荡。

  “如果美国经济不能如期复苏、财政收入不能有效扩大,对别的国家来说,尤其是对持有美债的国家来说风险就会很大了。”何茂春表示,不是说美国会赖着不还,而是美国进一步货币宽松、美元贬值,会稀释这些国家所持有的美元资产,而且美国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会进一步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对别的国家也相当不利。

  “美政府债务一旦陷入危机,他就可以通过印钞票和消减赤字来解决。”陶文钊表示,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不一样,欧债可能存在违约的问题,因为它存在支付危机,而美债通过印钞票就不会违约,但是大量印钞的结果就是对其它国家造成输出性通胀。

  “美国已经进行了两次量化宽松政策。”何茂春分析,由于美国大选临近,奥巴马为了他的政治前途,为了美国经济复苏、扩大就业、满足国内选民的需求,甘愿冒着进一步使债务扩大、信用等级降低的风险提高债务上限,在此背景下,第三次量化宽松就有了很大的可能性。

热词:

  • 债务上限
  • 美国经济
  • 美国政府
  • 债务危机
  • 美国财政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