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扩大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9至30日,2012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国家林业局礼堂召开。会议透露,2012年,国家林业局将推进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扩大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2011年林业支撑保障能力继续增强,具体来说,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两个约束性指标、12项重点工程及林业三大改革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了《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林木良种、造林补贴、湿地保护补助试点范围扩大。

  2011年我国完成造林9207万亩,义务植树25.14亿株,实现林业总产值2.8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2011年,26个省区市林权抵押贷款456亿元,21个省区市森林保险投保面积3.9亿亩,保费4.3亿元。

  贾治邦指出,2012年要在检查验收和“回头看”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切实减轻负担,放活经营权;二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和金融保险支持政策,以及强林惠林富林的各项补贴政策,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三要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地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各具特色的林下主导产业;四要加强合作组织建设,使各类生产要素通过合作组织这个通道顺畅地进入林业发展的各个领域;五要全力搞好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

  贾治邦强调,2012年要夯实发展基础,完善和落实林业政策。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争取继续提高补偿标准。推进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扩大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完善林木良种、造林、森林抚育等财政补贴政策,扩大试点规模。优化林业信贷和财政贴息政策,扩大林业信贷投资规模。

  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参与承保森林保险。2010年12月9日,人保财险与国家林业局工作站管理总站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启动了在森林保险承保理赔、防灾防损、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全面合作。2009年中央财政实施森林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以来,人保财险已累计承担森林风险责任4087亿元,承保森林面积10.25亿亩,发挥了保险企业服务林业改革和发展的主渠道作用。此外,2009年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承保了海胶集团一宗4800万元的统保大单,并首次在国内森林资源资产保险领域引入“气象指数保险”概念。

  2010年10月,阳光产险云南分公司成功中标云南省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试点项目,独家承保全省5个试点地区、共计1.28亿亩的森林火灾保险。

热词:

  • 人保财险
  • 保险保费
  • 森林资源资产
  • 保险企业
  • 森林生态效益
  • 森林面积
  • 保险领域
  • 国家林业局
  • 造林
  • 承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