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2011年蔬菜价格:"滞""涨"两端 忧喜并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我国多地白菜、马铃薯等“大路菜”陷入价跌、滞销、卖难困境,菜农损失惨重。同时,马家沟芹菜、胶州大白菜等名牌蔬菜售价比同类普通蔬菜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仍供不应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蔬菜发展应走总量保障、高质高价之路,既要建好“菜园子”让农民增收,又要保卫“菜篮子”让市民吃上平价菜。

  “大路货”贱卖滞销 “名牌菜”贵卖畅销

  山东省济南市唐王镇是远近闻名的“大白菜之乡”。然而记者近日在唐王镇采访时发现,虽然集中收获季节早已过去,但不少白菜并没有及时收获,而是仍然“长”在地里,被冻成了“冰疙瘩”。

  “今年白菜仅几分钱一斤,并且还没人收购,只能烂在地里。” 唐王镇司家村菜农韩士祯说。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蔬菜陷入价跌、滞销、卖难困境。5月,江苏的白菜、萝卜、蒜薹滞销;10月,内蒙古等地马铃薯价格大跌,不少产区销售困难;入冬以来,山东、河南等省大白菜价格猛跌,不少大白菜无人采摘,烂在地里……

  与这些“大路”蔬菜贱卖滞销形成鲜明对比,一些“名牌”蔬菜却贵卖畅销。记者近日在山东省平度市采访发现,这里出产的马家沟芹菜不仅卖出了高价,而且数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我们这里经过加工、包装好的芹菜能卖到三四十块钱一斤。”种植“马家沟芹菜”的平度李园街道马家店村农民侯卫强说,“从2003年我们村开始大规模发展芹菜产业以来,芹菜价格由原来的两三毛一斤逐渐提高,基本上每年提高10%左右,且始终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与马家沟芹菜类似,胶州大白菜、章丘大葱、潍坊萝卜等“名牌”蔬菜售价比同类普通蔬菜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但仍供不应求。

  几家欢喜几家忧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白菜、生姜、大蒜等不少蔬菜价格甚至跌至成本线以下,再次出现“菜贱伤农”。

  菜农韩士祯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本利润账:“一亩地的投入包括种子、化肥、水费、电费等加起来差不多得1500元,而一亩地一般能收获8000斤白菜。总体算下来,一斤白菜要是卖不到两毛钱,就基本不赚钱了。而今年,一斤白菜仅几分钱,卖一棵赔一棵。”

  不少蔬菜经销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一位蔬菜经销商指着一车蔬菜说:“这是我刚从山东寿光运过来的蔬菜。如果能早点卖完,一斤最多能赚0.1元,利润是去年的一半;如果明天还卖不完,蔬菜就要变蔫,我这车菜就要赔400多元。”

热词:

  • 胶州大白菜
  • 蔬菜价格
  • 芹菜
  • 名牌
  • 马家沟
  • 菜篮子
  • 菜园子
  • 唐王镇
  • 章丘大葱
  • 价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