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负利率下民众亏钱银行发横财 主管年终奖超1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负利率下银行利用“利息差”大发横财 公众质疑银行对外“圈钱”对内“发钱”

  受经济下行影响,今年多数行业年终奖出现下滑,然而作为“利润太高不好意思说”的银行年终奖依然丰厚,部分国有银行基层支行业务主管年终奖达10万元以上。 业内质疑,在负利率环境下,银行已经借助市场资金紧张“利息差”大发横财。此外,银行的再融资步伐也马不停蹄,公众质疑银行对外“圈钱”却对内“发钱”。

  文/表 记者王亮

  本报讯 受到经济下行影响今年多数行业年终奖下滑,而“利润太高不好意思说”的银行年终奖仍丰厚,部分国有银行基层支行业务主管年终奖超10万元。

  有银行信贷主管今年年终奖高于去年

  记者了解到, 银行内部不同部门年终奖有较大区别。以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为例,该行行政部门人员今年年终奖约5万元,然而,业务部门今年年终奖达10万元以上,高于去年。

  该银行一位信贷主管对记者透露,今年虽然总体信贷额度有限,但授信定价非常高,银行完全掌握了主动权,因此他负责的业务超标完成,预计年终奖有10万元以上。其他普通信贷员做得好的年终奖也有3万至5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支行业务主管年终奖在10万以上的不在少数。不少银行还通过以前其他方式给予员工奖励,包括发放各种大额购物卡等。

  明年银行再融资仍继续

  在负利率环境下,银行已借助市场资金紧张导致的“利息差”大发横财。今年受益于净利息差与手续费等中间收入成长, 银行在2011年前三季度整体利润增速达30%以上。

  然而,银行业并未因利润增长而减少向市场融资需求。

  经历了2010年逾2700亿元股权融资,2011年近2900亿元债权融资,银行业从资本市场持续“抽水”。

  在上市银行中,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部分银行在2011年上半年核心资本充足率仍未达标,2012年都有可能选择通过资本市场募资补充核心资本。

  公众质疑银行对外“圈钱”却对内“发钱”。在社会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 银行今年高额的年终奖备受指责。部分分析认为银行员工激励机制应该改变,以股权激励替代现金奖励。

热词:

  • 年终奖
  • 负利率
  • 银行支行
  • 亏钱
  • 银行信贷
  • 银行员工
  • 利息差
  • 圈钱
  • 市场资金
  • 发横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