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业借力广西走向东盟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2月30日电(记者王秋凤)广西北部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货币业务中心29日在南宁举行成立仪式。同时,经人民银行批复,这一银行的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柜台正式挂牌。

  “这是我们广西北部湾银行国际化特别是走向东盟的重要一步。”广西北部湾银行董事长滕冲介绍。2010年,广西成为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当年,广西北部湾银行就开办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011年,广西北部湾银行又在凭祥、东兴等主要中越边境口岸全面开展边贸结算业务;未来,广西北部湾银行还将逐步推出人民币对其他东盟国家货币的汇率挂牌业务。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至10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已达2959亿美元,同比增长25.7%,预计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3500亿美元,日趋紧密的经贸联系促进了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流通。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经从区域性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并且从单纯的贸易领域逐步扩展至投资领域,回流机制建设步伐也明显加快。这一系列利好消息都让成立仅仅3年的广西北部湾银行对未来的“东盟之旅”充满信心。

  不过,看好未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景的可不仅仅只有广西北部湾银行一家,不少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都看到了其中的机会。而广西紧邻东盟,区位优势明显,这使得不少银行都将广西作为走向东盟的重要“根据地”。

  2011年6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中心在南宁挂牌成立。另据记者了解,在广西境内目前已经有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为东盟国家和港澳地区的20多家银行开立了人民币往来账户。

  不少人对中国银行业走向东盟表示乐观,认为这将有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认为,广西北部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货币业务中心的成立,可以便利中国与东盟相互之间的投资和贸易,可以帮助更多的广西企业“走出去”,东盟企业“走进来”。

  滕冲认为,中国银行业积极走向东盟,致力于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客户在国际经济金融往来过程中提供全面的人民币和东盟国家货币结算、银行间清算和相关配套服务,“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区域化的重要方面”。

  他表示,在中国与东盟的投资和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有利于交易双方锁定交易成本,降低采用第三国货币结算带来的二次汇兑成本,有利于规避当前国际主流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有利于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增加外汇支付手段的选择,降低外汇资金币种集中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广西北部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货币业务中心成立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金玫明确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和鼓励包括广西北部湾银行在内的边境金融机构发挥贴近市场的优势,不断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热词:

  • 东盟国家
  • 人民币国际化
  • 边贸结算业务
  • 银行国际化
  • 人民币结算
  • 东盟双边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北部湾
  • 根据地
  • 广西壮族自治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