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易所四招“化骨绵掌”杀人于无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本刊记者 王奇

  在一次金融博览会上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投资与理财》记者随后连续3周都接到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一家代理商的电话,说有免费的相关贵金属投资讲座,邀请参加。听完所谓“老师”的讲座和客户经理一对一的介绍后,我已经彻底懵了。

  记者同时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一些标明中远期期货的交易所,并采访相关从业人员,发现他们忽悠投资者的招数,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化骨绵掌一样,被掌击中的人开始浑然不觉,但事后掌力发作,全身骨骼其软如绵,再无救治。

  杀招一:包装得像权威机构

  化骨指数:★★★

  “我们是国家正规的交易所,是受法律保护的。”去所有的交易所,几乎都能听到他们这样表白,而一旦出事,投资者才发现这些标榜国有背景的交易所都是私营企业,其风险也不言而喻。

  2009年的“龙鼎电子盘事件”中,管理龙鼎电子盘的山东龙鼎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控制人是山东一品集团。这家注册资金仅仅1000万元的电子商务公司,非法募集的客户保证金高达20亿元,2009年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山东寿光一带,曾号称正规的有关大蒜交易的电子盘就有6家,到目前为止,就只剩一家仍在交易。

  杀招二:杠杆效应

  化骨指数:★★★★

  “1块钱就相当于12块钱”,期货的杠杆效应在这些交易所被利用得淋漓尽致,但对其杠杆的风险只字不提。

  这类交易所对于一般会员毫无资质要求,上级会员只要拉来客户,就有返佣,就有厚利。“这样的交易所往往杠杆很高,鼓励投资者大规模投资,交易价格远离现货价格,甚至偏离几倍以上,已经成为骗子与赌徒汇聚之地,最后赢家永远是大庄家。”曾经在这类交易所工作过两年的蒋楠告诉记者。

  杀招三:远中期期货交易幌子

  化骨指数:★★★★

  记者致电几家打着“远中期现货交易”的交易所代理商,咨询关于未来能否提到现货。得到的答复是:“现货当然有啊。不过,做电子盘都是投机的,价格现货多麻烦!在这里都是短期操作,快进快出。”

  “这些远离现货的交易所是彻头彻尾的虚拟市场,比一般的期货交易所更加虚拟,期交所起码还与现货联系比较密切,而这些远离现货市场的交易所已经成为对赌平台。真正想交割的现货从业者,不可能到这样的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交易。”被这些电子交易所骗了个血本无归的投资者郑先生,愤慨的向记者控诉。

  杀招四:砸盘爆仓平仓

  化骨指数:★★★★★

  何为砸盘爆仓平仓?举个例子就明白了:一个散户有10万元资金入市,下单时价格如果是220元一手,只要交20%保证金就行,也就是44元。下2000手就是88000元,他账面还剩余12000元。

  如果盘面价格跌到210元的话, 2000手也就是亏了20000元,现在的可用资金是负8000元。可用资金一旦为负,市场就要强行平掉你相当于8000元的仓位,这样,你的钱就没了。

  如果你追加资金,仓位就会越重,可用资金就少了。价格再往下跌一点点,你的资金就再次变负了,除非你有无限的资金。但散户一般没有足够资金,只能无奈地出局。

热词:

  • 化骨绵掌
  • 杀人
  • 资金入市
  • 投资者
  • 仓位
  • 指数
  • 投资与理财
  • 电子盘
  • 老师
  • 龙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