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强化校车管理:私自拆卸或加装座椅禁止上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国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28日召开的全省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针对当前我省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省交警总队部署全省交警部门采取五项举措强化校车交通安全管理。

  取缔非客运机动车接送学生

  首先是调查摸底掌握情况。各地交警要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学校、在校学生、现有专用、非专用校车,其他幼儿、学生接送校车情况调查摸底、建立台帐,制作学校校车和其他幼儿、学生接送车分布图及行走路线。

  其次,集中开展学生接送车辆和驾驶人的排查工作。各地交警要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学生接送车辆和驾驶人,要会同教育部门深入辖区每一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接送学生的车辆和驾驶人开展一次拉网式清理检查,做到逐一排查、逐一核对、逐一登记、逐一查验;不漏一校、不漏一车、不漏一驾驶人。

  对所有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要一律予以取缔。对载客汽车存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座椅的,一律禁止上路。要逐一审查驾驶人安全驾驶资历,凡驾驶人发生过致人死亡交通责任事故,不具备相应准驾车型3年以上经历,最近3年内记满12分记录,以及有饮酒和醉酒后驾驶、车辆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记录的,一律禁止其驾驶学生接送车辆。

  交警将与学校签安全责任书

  第三,要加大对校车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各地交警要积极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对“黑校车”和校车严重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严格依法予以处罚。

  第四,推动学校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各地交警要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学生接送车辆安全情况,主动会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学生接送车辆管理制度,与学校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督促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严格落实内部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第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校车交通安全氛围。

  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校车按车辆属性分为专用校车和非专用校车。非专用校车是按GB7258标准第二号修改单的规定,对普通载客汽车座椅加装安全带,加装车窗玻璃护栏,喷涂校车外观颜色,粘贴校车标识等符合GB7258标准第二号修改单条件的车辆。(南国都市报 记者王燕珍特约记者周平虎)

热词:

  • 校车
  • 座椅
  • 加装
  • 驾驶人
  • 交通安全管理
  • 教育行政
  • 接送学生
  • 载客汽车
  • 安全责任书
  • 安全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