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投资移民:资金流动成常态 富人移民不移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润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于2011年底发布了《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加之招商银行在今年4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私人财富以及投资移民”话题从精英领域进入公众视野,引发了公众对投资移民是否导致人才、财富流失的讨论。从持续近一年的讨论看,“投资移民”话题在经历了各种妖魔化的评论后,正逐渐得到公众更客观更冷静的评价。

  看点一:人才财富常态流动成共识

  《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中国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子女教育是海外投资的最主要目的,一半的高净值人群因为子女教育而进行海外投资。

  投资移民专家、锦国怡凯执行董事总经理宁立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才”与“财”在世界范围内的常态流动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人们对“投资移民”的态度也趋向理性。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整个国际大环境,外资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数额不断攀升。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1-11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5086家,同比增长3.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37.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5%。既要大胆“引进来”,又要放心“走出去”,双向均衡的流动模式才是真正的全球化。

  伴随财富全球流动的还有人才的全球化流动。与上世纪80年代的留学潮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归”在接受了国际化的教育后学成归来,成了国家的人才资源。基于此,宁立认为,“人才流动”不等于“人才流失”,未来的世界就是在交融中,不宜用狭窄的民族观看待人才间的交流与融合。以近期公布的中国富豪榜为例,共有56位年龄在40岁以下的亿万富豪上榜,有一半人在欧美受过教育,这批国际化的人才为中国的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看点二:“移民不移家”

  “富豪移民并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胡润在接受凤凰电视台采访时说:“《白皮书》所调查的80位千万富豪,海外资产只占其总资产的6%,绝大多数的资产仍在国内,并且56%的富豪对中国经济走势很有信心”。绝大多数移民群体选择“移民不移国,移居不移家”,背后既有现实的考量,也有深层的文化原因。

  从文化层面来看,亚裔人群对故里的认同度高,即便移民,也保持着对东方文化的热爱,坚守着自身的民族烙印,特别是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十分重视子女在语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积累与价值培养,就算移民也不能丢了自己的“根”。

  从现实来看,富人出于子女教育的考虑选择移民,但他们的事业重点仍在国内,无论是从劳动力资源还是从市场需求来看,国内都为其提供了最好的发展环境与机遇。据了解,超过六成的富豪倾向退休后把企业交给下一代,在这之前会先安排下一代接受海外教育。“娃哈哈”的宗庆后、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宗申集团的左宗庆等等,都是在孩子读初中时就将其送到美国接受国际教育,如今孩子大学毕业后都毫无例外地回来接管企业。(张阳)

热词:

  • 投资移民
  • 流动模式
  • 白皮书
  • 资金流动
  • 娃哈哈
  • 引进来
  • 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
  • 人才流失
  •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 胡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