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12月30日电(记者王晓明)“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实现全年减排目标。”吉林省省长王儒林近日指出,这是吉林作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省份,转方式、调结构带来的显著成果。

  吉林省地处中国东北中部,处于日本、俄罗斯、朝鲜、韩国、蒙古国与中国东北部组成的东北亚的腹心地带,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全国的重化工业基地、商品粮生产基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不断发展与高能耗之间的矛盾,始终困扰着老工业基地的发展。

  据介绍,吉林省加快速度发展石化、农产品加工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吉林省89个重点示范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碳纤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41.9%,传统的工业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巨大转变。

  吉林省一方面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严控相关产业投资新上项目,另一方面加强对传统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技术改造,全省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王儒林介绍说,今年全省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分别达到1620亿元、2200亿元,分别增长34.3%、23.1%,创历史最好水平,工业利润突破1000亿元,增长25.9%。

  在这样的经济增速之下,万元GDP能耗下降3.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实现预期目标工业能耗稳步下降;百户高耗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0.56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5%。

  吉林省严控高耗能行业投资新上项目,高耗能行业投资始终保持负增长。同时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计划在年底前完成12座污水处理厂、15座在建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实现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目标。

  “吉林省还加大对传统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高有福说,近年来,吉林省技术改造经费不断增加,技改对工业经济新增效益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据了解,今年全省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合理稳定增长,前10个月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3.5%,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10.3%。

热词:

  • 老工业基地
  • GDP能耗
  • 吉林省
  • 中国东北部
  • 化学需氧量
  • 高耗能行业
  • 规模以上工业
  • 高耗能产业
  • 污水处理厂
  • 投资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