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沟油制售者谈地沟油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六大环节,泔水缸、下水道中污秽不堪的地沟油重新回到了老百姓的餐桌上,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记者在对话地沟油案件的各个环节犯罪嫌疑人时,发现他们其实心里都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却总是说自己不做别人也会这么做。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道德的底线被击溃了。

  12月中旬,公安部公布了打击地沟油十大案件,以下是记者与部分犯罪嫌疑人的对话。

  记者:地沟油是如何回收的?

  黄长水(安徽宿州人,专门收购、贩卖粗炼地沟油):我们都有专门的人到各个店里去回收,然后进行初步炼制,主要是用火烧。提炼出来的地沟油,我们叫泔水油,我每月能收100桶,每桶能装300多斤,原来一般是卖给本地的化工厂做皮革油。

  这几年,地沟油价格飙升,从每吨2000元涨到每吨5000元,化工厂的收购价格低,已经很难收到了。我收的地沟油后来卖给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他们说是要拿去做饲料油。卖给本地化工厂,每桶能赚40块钱;卖给格林公司,每桶能赚60块。

  柳立国(地沟油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生产的原料(地沟油)主要是派人到全国各地收购,主要在四川和浙江等地,原来的原料比较便宜,2000元-3000元就可以了,近几年干这个的(企业)多了,价格涨得很快,大家都在抢着要。

  记者:每吨地沟油的成本和利润究竟有多少?

  柳立国:我们收购的泔水油价格大概在5000元一吨左右,看泔水油的质量而定。我们经过加工后卖的价格是8100元至8300元一吨,而正常的大豆(4340,-4.00,-0.09%)油每吨要1万元左右。

  袁一(犯罪嫌疑人,河南省郑州市一粮油商行经营户):我在市场里是以米糠油的名义卖(地沟油)的。价格比同类的产品稍微低一些,每吨不到1万块,我每吨赚1000多块。

  记者:这么长时间以来,你们是如何防范检查的?为什么直到今天才被查获?  

  柳立国:我们的公司并没有生产食用油的许可,可是在近两年时间内,公司没有生产过一吨生物柴油,而生产销售全部都是地沟油,在此期间,当地质检、工商等职能部门没有到企业对我们进行过检验和调查。我们在凌晨的时候运油,厂里采购、生产、销售等不同环节的人分工严格,互不知晓。在我们那里,像我这样的厂还有十几家,规模比我要大得多。

  袁一:我们市场里的经营户这么多,工商质检部门根本查不过来,就算查到了也辨别不出来。

  记者:近两年来,社会一直呼吁加大查处地沟油力度,你是怎么想的?在被抓之前,有没有自责过?

  柳立国:社会上的报道我也看了,我们一直强调自己生产的是饲料油,不是给人吃的,至于别人买走后怎么处理,是以什么名义卖出的,我就管不了了。

热词:

  • 地沟油
  • 犯罪嫌疑人
  • 泔水油
  • 饲料
  • 生物能源
  • 运油
  • 生物柴油
  • 炼制
  • 大豆
  • 米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