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网站卡壳不仅仅是技术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9日,铁路部门在网上开售春运首日的部分火车票。但在28日,网上售票的唯一网站www.12306.cn却卡壳。有旅客反映,从8时开始尝试登录12306网站订票,一直显示“服务器无法响应”。去年全国春运铁路运输人数超过了2亿。如果仅有半数人选择网上购票,就有1亿人次。  (《上海劳动报》12月29日报道)

  网上售票是网络时代的产物,与实名制相互“给力”,是时下解决“一票难求”的有效尝试。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早些时间,就有乘客反映,在登录www.12306.cn网上购票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已被注册过,导致注册不成功和无法购票。这便是“被注册”。紧接着,又出现网站打不开、新用户无法注册、购票后无法付款等问题。网上售票的预期效果,正在被“服务器无法响应”所误读。仅仅是系统问题与弊端吗?系统是人设置的,人脑操控着电脑。

  近年来,春运时段的售票系统及运输工具出现“机械故障”的次数很多。2011年2月3日中午12时37分,北京铁路售票系统发生设备故障,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的所有售票点均无法出票。事发后,三大火车站均启动应急售票系统,应急售票窗口出售的为当天的车票。

  平心而论,春运时,从事或服务于春运的机器、机械高速、高效运转,要说一定不出现故障,似乎有点绝对。机械故障发生之后,关键要看人如何“操作”。有人感叹:不怕机器故障,就怕春运服务出“故障”;不怕机械故障,就怕春运服务“机械”。从一定程度上讲,人性化措施、人性化服务是“辅助治疗”目前春运“一票难求”等硬伤的“良药”。春运服务,正在改变“旧车票”的属性,向人性化方向“发车”,承载着网上购票及实名制等同行。我们不能因为“电脑系统”的问题而放慢速度,甚至停滞不前。

  网上售票卡壳,春运能否“卡拉OK”?铁路运输,从一定意义上讲属于公共资源,理应承担起构建和谐社会的公共责任,最大限度地以便民惠民为目的,来开创“和谐之旅”。春运的制度设置、制度落实是否“OK”?关键在于,不能让人性化服务“卡壳”,不能让机械化服务主宰,有什么样的服务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服务质量与效果。春运服务的细致周到,方能充分体现细节关心;相关政策措施的细致入微,方能充分发挥政策的便民惠民功效。春运在即,公众期待着告别春运机械化服务,迎来人性化服务的“春来运转”。  冬雪草

热词:

  • 春运
  • 机械故障
  • 操作
  • 故障
  • 良药
  • 发车
  • 卡拉ok
  • ok
  • 辅助治疗
  • 服务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