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公司节前集体涨价 本轮涨价名目是派送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大快递公司元旦前夕集体涨价。记者昨日获悉,沈阳韵达、中通都已悄然提价,增加1元有偿派送费。汇通等也在近几日正式上调有偿派送费,在目前基础上上调0.5元/票。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本轮涨价中,各快递公司涨的都是“派送费”,这意味着给员工加薪。

  快递集体上涨派送费

  记者从韵达快运了解到,近日,快递价格已明显看涨。工作人员称:“单派送费一项就比前两天涨1元,以前如果是1.5元,现在就是2.5元。每公斤价格也一直在涨,只有在货量大的情况下才有优惠。”韵达工作人员补充道,“现在各家基本都涨价,派送费全是涨1元。这次涨价从12月1日持续到2012年1月30日。”而中通快递表示:“单单皇姑一个区有六七个分部,各家承包制经营,涨幅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派送费都涨了1元。”不仅仅是派送费涨价,每公斤价格也一直在涨,圆通快递业务员称:“元旦以后,每公斤可能涨2元。”

  “我平时在网上买东西都习惯用快递,现在不管多大的东西,都得多花钱了。”大学生小张抱怨着,“就这样下去,我得多花不少钱,真得考虑改变自己的习惯了。”

  涨价为提高服务质量

  “现在是旺季,涨价很正常,”韵达快运工作人员说。“这段时间的快递量大,压力也大,要保证快递的时效,只能涨价。”中通工作人员也表示;“当前各项运作成本不断增加、业务量持续增长,涨价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网快件的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客户的快递服务需求。”

  两家快递企业涨价的目的都是“为提高服务质量”,但是快递业的服务质量一直问题不断。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10月共受理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4640件,环比增长19.5%。其中,反映快件延误占52.9%。国家邮政局上周已提前布局旺季快递工作,要求快递公司不得擅自停止经营,防止快件滚存和积压,严禁出现野蛮分拣。

  涨价用于快递员加薪

  汇通在公告中解释道:“随着汇通全网件量的进一步上涨和冬季天气等原因,导致汇通全网站点派送压力进一步增加,部分区域的快件派送时效及质量出现了下降。”沈阳汇通快递谭经理称:“由于北方冬季寒冷,上调派送费属对员工的季节性调补,各家快递公司一般都会在冬季上调派送费。”业内人士介绍,面对快递高峰和招聘压力,提高派送费是给一线快递员加薪的有效方式。

  “不拿底薪,送一个快件的提成才8毛钱,最多1.5元,收件就要按数量和重量综合计算了,基本上是收取客户运费10%左右的提成。”当被问到工资的具体核算方法时,几位快递员这样告诉记者。同时他们纷纷表示,工资和超负荷的工作量已不成正比。

  实习记者 邓莉欣

热词:

  • 韵达
  • 派送
  • 集体涨价
  • 快递公司
  • 快递服务
  • 快递业务
  • 快件
  • 快运
  • 涨幅
  • 提前布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