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亲历春运火车票预售:网络购票尚可改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想到今天一早来代售点买票就顺利地拿到票了,真的很方便啊!”扬着两张从合肥前往北京的卧铺票,合肥市民李阿姨掩饰不住一脸的轻松和喜悦。3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合肥市多个代售点及火车站售票大厅,实地体验了正在升温的春运“购票热”。

  根据相关预售规定,今年12月29日起合肥市各售票网点就可以买到即将于2012年1月8日开始的春运火车票。刚刚在代售点拿到了火车票的李阿姨说,她和老伴是打算春节前去北京探亲,根据以往的经验,春节前前往北京方向的“探亲流”最集中,票源也最紧张,往往得出高价买“黄牛票”。

  “可是今年买票都要实名制啦!这不,我这两张票就是带着我和老板两个人的身份证买到的。这么一来啊,‘黄牛’手里的票就少了,老百姓自己到窗口能挑选的票源就多了,今年买票肯定比往年要方便!”李阿姨兴奋地说。

  在合肥火车站售票大厅内,前来购票的旅客同样人头攒动。车站巡查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可以开始购买春运车票后,排队买票的人数明显增多,粗略统计,29日、30日两天的购票人数已是之前的两倍之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合肥火车站已将售票大厅内两层共50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并在二楼售票大厅专门设置了两个窗口,供电话及网络订票的旅客取票。

  今年开始的网络订票受到了年轻人的广泛欢迎。正在火车站自动取票机上进行操作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同学此前已经在网上买好了1月8日从合肥回老家成都的车票。“网络购票可以提前12天买票,操作又方便快捷,何乐而不为呢?我身边的大多数同学都是先从网上订票的!”

  “不过,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网上购票的人越来越多了,每点击一次购票网页,刷新得都比较慢,等待的时间比较长。”说起自己网上买票的经历,陈同学坦言,网络购票还有改进的空间,“最好加强对网站的维护,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高峰时的点击、查询、订票需要,提高效率;还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网络电话订票取票点,比如邮政、银行窗口,都可以拿出来发挥作用嘛!”

  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购票高峰,合肥火车站工作人员还建议,在“两节”期间,有条件的出行者可以选择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票方式,例如网络购票和电话购票,以缓解火车站各方面压力。据悉,春运前,合肥市还有望再增加13家火车票代售点,市内已有的38家代售点中,有4家还将实现24小时售票,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票需要。

  记者马姝瑞

热词:

  • 春运
  • 火车票预售
  • 火车票代售点
  • 两节
  • 旅客
  • 火车站售票
  • 陈同学
  • 取票
  • 李阿姨
  • 黄牛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