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文交所野蛮生长 2个月涨近18倍9个月跌超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河咆哮》是津派画家白庚延的画作,1月26日在天津文交所上市。

2个月涨近18倍,9个月跌超九成

  ■新快报记者 张艺 整理报道

  2011年,一向“高不可攀”的艺术品市场多了一条平民投资新途径——艺术品份额化投资,即将一件艺术品分为若干份额,使得投资者可以在交易平台上交易这些份额。其交易方式类似于股票交易。

  然而,艺术品份额化投资平台——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文交所”)却在疯狂与争议中曲折前行。上市首日涨幅100%、短短两个月价格上涨18倍、市值破亿元……2011年一季度,作为天津文交所首批上市的艺术品,《黄河咆哮》和《燕塞秋》股票走势之疯狂,与低迷的股市形成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也让其他投资品种黯然失色。

  在天津文交所引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市场后,全国各地文交所纷纷上马,大量热钱涌入。然而,监管机制滞后、上市产品单一、交易管理混乱……文交所野蛮生长,乱象频现,市场对艺术品证券化质疑声四起。

  国务院于11月底出台“38号令”,给市场一剂镇静剂,同时也让2012年文交所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市场的前景扑朔迷离。

  市场

  天津文交所

  《黄河咆哮》:2月暴涨近18倍引质疑

  2011年初,于天津文交所上市的《黄河咆哮》发行价格定为600万元,发行数量600万份。历经几轮爆炒,3月24日《黄河咆哮》作品最高价为18.70元,当时,其“市价”已由发行时的600万元狂飙至1.12亿元,增值近18倍。《燕塞秋》亦如此。

  两幅作品作者白庚延此前的作品拍卖成交价几乎都在每平方尺2万元以下徘徊。而二级市场上,其画作价格最高曾飙升至每平方尺80多万元。

  其间,天津文交所屡次出手降温市场。包括临时停牌,修改交易规定,提高投资者准入门槛,艺术品份额交易涨跌停限制由15%降低至10%,警告违规投资人,并对《黄河咆哮》进行特殊处理,每日涨跌幅比例调整为1%等。

  鉴于首批上市艺术品的火爆行情,天津文交所又于3月11日推出第二批上市艺术品,包括七幅国画和一颗粉色钻石,上市首日8件艺术品份额全线涨停。而后走势也非常极端,大部分时间要么涨停要么跌停,可谓是全球最疯狂的投资品种之一。

  然而,这些“艺术品股票”的行情又出现急转直下。9个月后,《黄河咆哮》单价跌至2元下方,12月22日其报价为1.38元,距其最高价18.7元跌幅超九成。

  面对天津文交所这些品种的走势异动,一时之间多位分析人士对其提出质疑。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高雅的艺术品证券化后,在市场上投机炒作,没有多大实际意义。

  同时,文交所的退市机制也存较大缺陷,导致份额化产品极有可能出现价格一再炒高但却难变现的情况。监管方面,文交所交易应属典型的公开市场交易,受中国证监会管辖,需要有强制信息披露、中介机构的认证等一系列监管措施。但却因文交所是地方性金融创新,监管部门也难介入。

  郑州文交所

  《蓝田泥塑》:上市价与市场价差距甚远

  郑州文交所于2011年4月推出首批3个份额品种《蓝田泥塑》(泥咕咕)等启动申购程序,开始正式运营。《蓝田泥塑》定价为83个3000万元,预约登记价格每份15万元。当时共有2155人预约。按规定,《蓝田泥塑》首日开盘指导价为每份15.75万元,即销售价格的105%,且每日涨幅不得超过3%,跌幅不得超过1%。

  10月,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第一份份额化产品《蓝田泥塑》正式上线交易。同日,一同上线的还有徐唯辛教授创作的20幅历史人物肖像油画作品——《中国名人》。当日截至收盘,两新上市品种均以涨停价报收。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深圳文博会上泥塑售卖1000元—3000元/个,但中国民间工艺品网上均价只要50元一个。与交易所的价格都差距甚元。好景不久,11月24日,国务院下发清理整顿全国交易所的“38号令”。“38号令”中发布的“五不得”每一条都直指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市场。

  12月15日,郑州文交所在网站发布公告称,该所试运行期结束时间预计在明年2月份或以后,具体结束时间另行公告。

  其他文交所也均进行相应处理。陕西文交所、湖南文交所选择了主动为中签投资者办理退款业务;天津文交所、郑州文交所、泰山文交所则遭到了中签投资者维权组织的围攻;南京文交所唯一的资产包也在发行后不久被叫停。而南方文交所、内蒙古文交所等未发行过份额化资产包的机构则相对平静很多。

  有媒体引用相关监管部门人士的话称,多个相关部门针对文交所的具体整顿细则将于近日出台,类证券化交易模式或被全面叫停。

  展望

  乱象曝光或成行业发展契机

  2012年,文交所将继续“疯狂”还是叫停,尚不明朗。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创新上应予以肯定,未来应在操作规范和监管得力的道路上前行。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认为,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文交所的操作乱象误了艺术品份额化模式。在魏鹏举看来,艺术品份额化在实现文化与资本对接上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具有可建设性。

  针对文交所的种种操作乱象,魏鹏举认为在顶层设计上,要明确文交所的属性,不应将文交所的监管放在金融、证券部门,建议放在文化部门。文化产权作为一种文化资产,具有特殊性,在资本的准入上要有特殊性。艺术品交易不应向金融、证券的方向发展,应该是非证券化的,作为我国文化资产交易的一个延伸。

  针对目前监管细则尚不清楚的情况,一些行业人士建议文交所要加强自律。在魏鹏举看来,他宁愿相信市场,面对文交所初期的疯狂生长、艺术品份额化的重重乱象,媒体的参与、投资者都起到积极作用,而种种乱象的曝光恰恰是文交所规范发展的契机。一个新的市场的发展都是由尝试阶段进入成熟期,魏鹏举认为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艺术品市场会进入一个成熟稳定的轨道。

  长江商学院教授梅建平认为,份额化是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对艺术品市场发展将会产生很大的作用。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也认为艺术品份额化巧妙地借用了金融工具手段,是中国引领世界最先进的金融创新。

热词:

  • 交所
  • 泥咕咕
  • 涨跌停
  • 超九
  • 月价格
  • 退市机制
  • 份额化
  • 跌至
  • 黄河咆哮
  • 生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