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五车辆油品适应性出京实验明年初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北京市“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发布,昨天,市环保局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做出解读,为了配合机动车国五标准的实施,本市将于明年初启动国五车辆油品适应性出京实验。“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加大污染减排奖励力度,年均奖励金额比“十一五”增长约一倍。

  能否正常出京明年见分晓

  “十二五”期间,本市将率先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这是《北京市“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最大亮点之一。与之配套的国五油品标准正在完善,12月初,本市已推出国五油品标准征求意见稿,国五的油品硫含量降低且牌号改变,但周边省市的汽油标准以国三为主,不少市民担心国五车辆在外地会遭遇加油难的困境。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国五油品的耐久性标准实验已经做完,我们将从参与实验的20多部车中,挑选出部分国五车辆做出京实验,行驶2万到3万公里,验证使用国五油品后再到外地使用更低标准的燃油,车辆的净化器、排放控制系统是否会受到损害。实验完毕后,环保部门会公布结果。

  他解释,燃油标准提高的标志性指标是硫含量降低,硫含量主要影响车辆净化器和排放控制系统的效能,使用国五车辆能否正常出京行驶,取决于实验结果。

  根据国五油品标准征求意见稿,市民熟悉的90号、93号、97号汽油将改为89号、92号、95号。牌号更改是否会影响加油?李昆生表示,汽油牌号与车辆发动机的压缩比要求相关,车辆按照厂家推荐的汽油牌号加油即可,牌号调整不会影响车辆正常使用。

  年均减排奖励金额翻番

  近三年来本市实施了污染减排奖励办法,“十二五”期间,北京将继续实施财政性资金“以奖代补”和“以奖促治”政策,继续对“三高”企业和落后产能退出实施奖励。

  目前,本市加大污染减排奖励力度,年均污染减排奖励金额比“十一五”增加约一倍,奖励减排的污染物由两项扩大到四项,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而且奖励资金直接与污染物削减量挂钩,每削减1公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奖励1.2元至6元不等。

  北京市环保局总量处处长乔淑芳介绍,过去的奖励措施算的是各个区县的总体相对减排量,也就是各自区域内绝对减排量与增量之间的差值。“十二五”期间,奖励是根据绝对减排量设定,由各个区县组织,直接奖励减排项目,这种奖励方式更有针对性。

  动态测算机动车排放量

  “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定的减排领域除工业和城镇生活外,增加了机动车和农业畜禽养殖。对此,本市将建立完善减排统计核算机制,加强农业源、机动车排放统计监测。

  为了实时掌握机动车减排进展,环保局将与交管部门完善数据共享交流机制,综合机动车保有量的变化数量、车型和排放标准等信息,每月定期计算机动车排污总量的动态变化情况。从今年开始,本市淘汰的车辆要登记转出地,以便环保部总体核算全国各地的机动车减排情况。

  同时,本市将加大对区县和重点企业污染减排的考核力度,将日常督查、年度核查相结合。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完成情况不力、进度缓慢的情况采取约谈、预警和问责等。

热词:

  • 油品
  • 十二五
  • 污染物削减
  • 实验结果
  • 车辆发动机
  • 十一五
  • 三高
  • 硫含量
  • 减排量
  • 氮氧化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