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大家应对市场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沪深股市红盘“收官”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分析指出,大家应该对市场有信心。并在回应记者“证监会是否酝酿了救市措施”的提问时说“不存在救市这个概念,市场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他还强调“不确定性永远存在,我们不要过分强调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

  郭树清是在昨日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2011年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中国金融学科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郭树清在论坛上发表致辞说,中国发展到目前并不容易,GDP、股市规模都达到了世界第二,债市规模列世界第五,“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实体经济中有一大批优秀企业,没有这批企业,中国不会有如此强大的经济实力。而这当中最优秀的企业,相当一部分已经上市了,还有一部分会继续上市,所以大家应该对市场有信心。”

  郭树清认为,我国面临的金融问题还很多,最突出的是实体经济中最需要资金的地方仍很难得到资金。他指出,事实上,我国目前人民币存款余额近80万亿元,资金总量规模很大,这反映出我国的融资结构存在问题。

  “改善融资结构,把更多的储蓄资源,引导和疏通到急需发展的行业和企业,如三农、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教育、文化产业等,这对社会经济发展非常重要。”郭树清强调。

  在同一场合,郭树清还阐述了对国人治学的看法。他说:“我们中国人学习主要是以继承为主,科学的批判精神差一点。对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始终应从两个角度去看:既要看到积极方面,也要看到消极的方面;既要看到有形的手的问题,也要看到无形的手的问题。”

  具体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动荡、欧美债务危机持续演变等情况上,郭树清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持续不断的,在这一过程中,资本主义经济仍在继续发展。对于每次发生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大家都容易得出极端的结论。但实际上,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很常见的,我们不要过分强调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永远存在,没什么新鲜的。”孙霖 周翀

热词:

  • 郭树清
  •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 融资结构
  • 实体经济
  • 不确定性
  • 沪深股市
  • 证监会主席
  • 创新型企业
  • 三农
  • 运行规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