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停发3月央票 存准率下调政策窗口再度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暂停在公开市场发行3月期央票,这是央行时隔6个月再次停发3月央票。由于年底短期资金紧张,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0亿元,市场普遍预期,央行本周再度释放宽松信号,存准率下调的政策窗口再度打开。

  根据公开市场操作数据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30亿元,央行于周二发行了1年期央票40亿元,并暂停了正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量为9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的净回笼。

  对于本周央行停发3月央票,申银万国债券研究部表示,从当期了解情况来看,停发原因多集中于市场需求不足。由于春节临近,银行资金大部分用来应对流通中的现金储备,因此使得央票认购需求不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3月央票的发行很少遇到由于资金紧张原因而暂时停发的现象。“我们在密切关注未来动向,并不排除中央银行主动停止发行3月票据的可能性。如果这样,则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动向再度出现显著转变。”

  事实上,受年末银行存贷比考核和节假日备付金等短期因素影响,本周内,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从周一开始不断上升,与上周五相比,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本周累计上涨了1.65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也累计上涨了48个基点。银行间同业拆借,跨年7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累计上涨了1.7个百分点至5.4861%。

  “近期以来,市场关注焦点多集中在短期资金利率层面,但是相对于紧张的资金面,长期利率则非常坚挺,甚至出现了微幅下降的局面。”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比较1年期票据与10年期国债利差,利率曲线已经显现出倒挂局面,短期利率过高问题会在新年后有所改善。有分析师认为,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市场预期的万亿财政存款年末并未如期投放并且投放方式也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上元旦假期以及即将来到的春节长假,银行资金面紧张的状况或许会持续到明年2月。

  前段时间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占款已经连续两月下跌,对年底资金面又产生紧缩效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表示,由于外部需求不稳定,明年一季度出口增速将继续下降,并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因此外汇占款下降之势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考虑到春节因素以及明年初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大幅减少,央行近期有可能再降存款准备金率,而且不排除一次降低1%的可能性。”郭田勇表示。

  记者/黄倩蔚

热词:

  • 央行
  • 央票
  • 质押式回购
  • 资金面
  • 申银万国
  • 加权平均
  • 分析师
  • 银行资金
  • 外汇占款
  • 回购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