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RQFII产品获批 10家机构获107亿元额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批RQFII产品于12月30日正式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将于近日在香港通过几大银行渠道向投资者公开募集。这标志着基金公司和券商开创性地将海外资金引入内地市场的时刻已经到来。

  据悉,获批产品均为人民币偏债型产品。

  同时,记者从国家外汇局获悉,该部门日前批准了10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机构)共计107亿人民币的投资额度。

  其中,华夏基金(香港)获批额度最多,为12亿元;南方基金旗下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海富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博时基金(国际)有限公司、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分别获11亿元额度;申银万国(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安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获得9亿元额度。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及时受理获得资格的RQFII机构提交的投资额度申请,并按照统一的规则和程序审批。

  记者从汇添富基金了解到,为了更好兼顾固定收益市场和权益类市场的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机遇,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已安排两位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来担纲旗下首只RQFII基金的投资管理,包括一名负责固定收益投资的基金经理和一名权益类资产投资的基金经理。同时,为了确保旗下首只RQFII基金的顺利募集和运作,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针对这项创新性业务,已与基金指定营运机构一起进行了大量的探讨、论证和多次的系统模拟测试,已构建起一整套严谨营运管理制度和流程,以确保包括基金净值复核、后台客户服务、外汇额度的监控等多方面的后台营运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还获悉,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2月30日正式收到香港证监会对其RQFII产品的批准后,将于2012年新年后在香港对其第一只香港公募基金——南方神州人民币基金进行首发。

  南方东英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不同于以往的QFII只能参与规模较小的交易所债券市场和每月一次的资金汇入汇出,此次的RQFII允许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并且可以每日办理申购赎回,产品设计类似目前内地的债券基金。南方神州人民币基金将会是一个固定收益类产品,鉴于目前内地利率水平较香港高,预计该基金会受到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欢迎。该产品将会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业内人士认为,RQFII是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的必然产物,RQFII产品的推出确立了离岸人民币回流的机制,增加了海外投资者通过离岸人民币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又一通道。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犹如当年的Euro-Dollar,RQFII机制的形成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起初试点本着稳健原则会以债券投资为主,今后时机成熟时投资产品应会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离RQFII业务正式启动不足半个月。12月16日,证监会联合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对RQFII业务予以明确,并宣布初期RQFII试点额度约为人民币200亿元,其中160亿元可投向固定收益证券,40亿元资金则可支持A股。(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RQFII
  • 海富通
  • 基金净值
  • 资产管理
  • 产品设计
  • 公募基金
  • 债券基金
  • 南方基金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