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E行业将加速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探低风险,中国经济也正进入增速与通胀相继放缓的探底周期。随着境内外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未来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步入深度调整期。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预测,进入2012年后,PE暴利时代面临结束,行业将回归理性发展;市场洗牌加速,PE投资策略、竞争格局都将面临改变。

  移动互联网成亮点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境内外资本市场持续低迷,PE基金退出渠道收窄、投资收益下滑,PE行业出现明显“降温”。进入2012年,由于全球宏观经济不振,资本市场大幅回暖几率不大,在“全民PE”热潮中成立的大量PE基金正陆续进入退出期,整个PE行业将面临巨大的退出及回报压力。

  2012年中国PE行业将不可避免出现大规模“洗牌”,未达到预期收益的PE机构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募资、投资均面临挑战,甚至遭遇市场淘汰。而专业水平高、已提前完成募资的成熟机构将更好地应对行业调整,从容度过“寒冬”。

  在行业“寒冬”下,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将进一步转变,其中,早期投资将成为投资的主流类型。从行业分布看,预计关注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早期投资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对投资机构而言,在经历两年多的投资热潮后,互联网行业的市场格局已基本成型,投资空间趋于饱和。而目前移动互联网已逐渐从概念讨论阶段走向商业化运作,正成为新的创业天地。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未来随着市场规模增长及技术应用的成熟,移动互联网将进入产业链全面构建阶段。无论在移动终端、支付等基础领域,还是在电子商务、游戏、社区等应用方面,投资价值都得以凸显,预计2012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将出现井喷式增长。

  券商直投面临转型

  2011年,PE的产品与投资策略明显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其中以参与定向增发、私有化等二级市场交易尤甚。在市场竞争压力下,越来越多PE机构涉足二级市场,如鼎晖、中信产业基金均设立证券投资部门,天堂硅谷、凯石投资也分别成立了多只定向增发PE基金。

  2012年,将有更多PE机构基于现有的品牌优势与客户群体,设立与证券投资相关的团队甚至基金,以拓展资产管理业务、丰富盈利模式,而本土PE机构也有望在中长期转型为资产管理公司,覆盖资本市场的各个环节。(辛华)

热词:

  • PE
  • 洗牌
  • 私募股权投资
  • 行业分布
  • 寒冬
  • 行业投资
  • 移动互联网
  • 投资策略
  • 资本市场
  • 资产管理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