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向突变 亚洲仍将持续健康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星展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 柯大任

  去年这个时候,到处是一片生气勃勃景象。许多人预测,美国2011年的经济增长将达4%,欧洲也开始复苏,而亚洲增长的步伐则被质疑是否过快。

  事实却恰恰相反。美国经济增长今年初就停滞,联储局也开始商议推出第三次货币量化宽松政策(QE3)。欧债危机于2010年5月露出端倪,并在今年夏天尾端爆发。中国去年这个时候离缩紧货币政策很远,许多人担心通货膨胀可能影响社会稳定,但金融监管部门最近已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

  欧债危机本身是一个定时炸弹。银行,主要是来自欧洲的,持有几亿的垃圾政府债。这些银行如果再次陷入像2008年末的信贷危机,将再次引发全球经济衰退。不过,这一次,亚洲所受的影响,相信将比2008年小一些。

  从技术性的角度来说,走出危机和拯救欧元并不难。短期内有3个事项需要发生,以避免次序打乱而引发破坏性的衰退。首先,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简称PIIGS)的坏账需要被减记至一个合理的水平。其次,银行需要进行资产重组,因为减记坏账将使财务出现大赤字。不这么做的话,银行不能也不愿意借贷。第三,银行需要一大笔资金来圈住PIIGS未偿还的债务。充足的资金才能确保资产受保护,而且还债有次序。

  放眼长期,还有两个事项需要发生。一是欧元区需要建立更紧密的财政协作。只有对债务和借贷行为采取更严格的法规才能避免类似的危机重演。二是欧元区各国的竞争力优劣需要被正视和重组,否则PIIGS产生的外债压力将东山再起。

  上述五个事项没有一项能够轻易完成,尤其需要17个政府同时参与,这也是危机不断恶化的原因。何况,第五个事项(重振欧元区内竞争力)需要PIIGS通货紧缩,而法国及德国需要通货膨胀,这将是一个多年的工程。

  不过,星展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很可能在1月或2月份,危机恶化、大量主权债券到期时回心转意,就像当初插手拯救西班牙和意大利一样。而一旦欧洲央行出手,加上危机防范长效机制的框架开始运行,预计欧债危机将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渐渐被市场淡忘。然而,这并不代表危机已过去,PIIGS的危机预计将继续持续5至10年。

  美国方面,星展银行预计其经济将在2012年取得2.5%的增长,但失业率将继续上升,达9%~9.5%,将再次引发推出第三次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讨论。由于财政政策解决失业率上升问题受阻,这个工作将最终落在联储局的身上,因此QE3成为可能的选项。增长缓慢、民主共和两党对减赤和扩大宽松争论不休,以及失业率走高,将使美国遭遇降级、美元在下半年再次趋软的风险。

  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的增长是否会像2009年那样暴跌?机会相信不大。亚洲面对的最大风险是信贷危机再次来袭,而并非欧洲或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或零增长。由于亚洲的债务占GDP的比例比过去低,而外债的比例仅为1997年的小部分,预计信贷危机重演的机会要比2008年或2009年时来得低。此外,近3年来,亚洲的财富增长越来越大部分是由内需驱动,亚洲的消费增长了25%,而欧洲和美国的消费增长则为零。

  尽管欧洲的增长预计为负或零(并非一个急速的衰退),以及美国的增长预期低于标准 (并非衰退),但亚洲对G3国家的依赖已低于过去,因此相信亚洲将仍然保持着持续而健康的增长势头。星展银行预计,亚洲10国的GDP增长在2012年将达到5%,略低于6.5%的平均水平,但远高于2009年的1.3%。

  星展银行认为,欧洲的债务问题迟早将获解决。一旦这个不稳定因素被排除,亚洲的增长将再次好于其他国家,再次享受2009年和2010年初的V型经济增长是有可能的。亚洲市场将会继续往上走,而货币也将较2011年底升10%。

热词:

  • 星展银行
  • 经济增长
  • 欧元区
  • 失业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