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市场缺水全年挫2成 来年走势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中新社报道,香港恒生指数在30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摆脱连日阴跌的颓势,微升36点收于18434点,全年下跌约20%,虽然跑赢内地上证综指22%的跌幅,但表现远逊于欧美主要指数。专家分析称高流通特性使得港股成为全球资本“粮仓”,2012年随着内地银根逐步放松及美国经济企稳或可谨慎乐观,欧债危机仍将主宰恒指走势。

  统计显示,香港恒生指数全年下跌近两成,恒生国企指数下挫21%,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仅好于熊冠全球的上证指数;同期,美国两大指数不跌反升,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股市一起成为2011年为数不多上涨的四大股市。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6%,冠绝全球;标准普尔指数亦维持0.43%的微弱升幅;就连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三大股指表现亦胜于港股。

  谈及原因,摩根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兼香港业务总监潘新江认为香港股市历来都被称为全球资本的“粮仓”,不但流通性高,而且进出便捷无限制,一旦欧美利空消息导致避险情绪上升,抛售港股自然就成为回笼资金的最佳选择。这也解释了为何9、10月份当欧债危机爆发时香港基金业连续2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出的局面。

  回顾全年走势,一个“缺”字贯穿始终。恒生指数的全年最高位出现在4月8日的24469点,最低位是10月4日的16170点,全年波幅有8299点。上半年主要受到人民银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的影响,流动资金短缺,内地A股不断下探低位。受此影响,恒生指数一直在22000至24000点的高位徘徊,缺乏进一步上冲的动力。

  进入下半年,欧债危机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美国失去AAA评级更是雪上加霜,全球信贷危机升温。本就缺“水”的港股遭遇欧美资金赎回潮,从8月开始一泻千里,短短2个多月重挫逾6000点,直至10月末才稍微喘定,市场就此进入低成交的中长期“熊市”。年尾收官期,港股多日成交不足300亿元(港元,下同),市场逾5成成交均为权证等衍生工具,投资气氛疲弱。

  展望来年,名汇证券及期货副行政总裁张启源表示欧债危机的最“恐慌”时刻已经过去,欧洲央行很有可能继续加大救市基金规模,通过向市场投放低息贷款等措施“曲线”印钞,料欧美资金短缺会有所缓解;内地方面,货币适度宽松包括港股ETF的开放也将为港股注入新的动力。但是欧洲经济衰退或已无法避免,全球经济低增长不可能导致投资气氛出现根本性逆转,料2012年港股将反复上扬,很难升破今年4月的高位。

热词:

  • 走势
  • 粮仓
  • 上证综指
  • 缺水
  • 国企指数
  • 全年
  • 股指
  • 熊市
  • 基金业
  • 曲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