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成品油消费税转到价外征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成品油税费改革三周年总结座谈会上,有关官员和专家高度评价了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成果,认为这项改革将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不过,也有多位专家指出当前成品油消费税价内征收的弊端,呼吁将成品油消费税从价内转到价外征收。

  改革收获5大成效

  据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介绍,成品油税费改革实施三年来,总体运行十分平稳,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特别是对规范税费关系、促进节能减排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为“十二五”财税体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他指出,这项改革实施三年来成效显著:一是理顺了交通税费关系,规范了政府收费行为,公平了交通税费负担。二是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公路建设和管理资金筹资机制,促进了公路建设的长足发展。三是建立了税收调控能源使用的新机制,合理引导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得到较好体现。四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有序取消,大大降低了流通费用。五是有效控制和化解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建议消费税价外征收

  多位专家也在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成品油税费改革,认为这项改革不仅是我国经济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也是我国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改革将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从决策理念上看,成品油税费改革是开‘绿色改革’之先河,是‘绿色税收’的一个成功案例;从实施效果看,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不过,由于目前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价内征收,使得不少消费者对国内油价中包含的消费税并不知情,对高油价也颇有微词。“消费税应该是谁消费谁征收,但目前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由炼厂代缴了,很多消费者对此并不知情,使得税收调控成品油消费行为的效果打了折扣。”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业界一直在呼吁将成品油消费税从价内转到价外征收,因为这样不仅让消费者更清楚含税油价,而且也能让油企节省一部分成本。”董秀成说。

  对此,中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一位副所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成品油消费税价税分离、价外征收;二是国家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并按定价机制及时调整价格;三是建议在理顺成品油价格后,加上逐步实现市场化;四是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在市场价格持续偏高或偏低时,通过税收变化调控供需形势。(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成品油价格
  • 税费改革
  • 消费税价
  • 交通税费
  • 税费关系
  • 减排
  • 公路建设
  • 税收调控
  • 证券报
  • 供需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