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国际形势跌宕起伏最为动荡 世界向何处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很有特点。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动荡、反思、合作。

  先说动荡。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动荡的一年。

  中东北非的大动荡最为引人瞩目。一个个强人倒台;爆发了利比亚战争;叙利亚、也门等地的动乱、冲突还在继续。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引发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大动荡。经济危机导致社会危机,社会危机带来政治危机,导致一些欧洲政府更迭。

  美国虽然比欧洲好一些,但是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各种抗议浪潮此起彼伏。此外,日本爆发大地震,连同海啸、核辐射三重巨大灾难,使经济雪上加霜。

  新兴大国特别是东亚,虽然保持了增长势头,但增速在放慢。随着亚洲崛起,东亚各国围绕岛屿归属和海洋权益的摩擦也在增多。美国“重返亚洲”,致使南海问题一时间成为国际热门话题。

  必须看到,今天的动荡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与冷战时期有明显不同,不具备美苏争霸的背景。

  再说反思。随着国际形势的动荡,国际范围内的大反思正在进行之中。

  阿拉伯世界在反思:反思如何走出长期停滞的局面;如何跟上世界前进的步伐;如何实现阿拉伯文明的复兴。

  欧洲在反思:反思如何弥补欧元先天不足的缺陷;福利国家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自己的民主制度是不是出了问题。

  美国也在反思:反思美国人一向引以为豪的制度是否出了问题;党派政治是否走到了尽头;为什么对华尔街加强监管是如此之难。

  高速发展的中国也在反思:反思我们尽管发展速度快、成就大,付出的环境和资源代价却太大了。中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一种反思。

  前途是合作。今年的国际形势变化表明,世界正处在一个坎上,世界向何处去?出路无非三条:热战,冷战,合作。

  美国发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已经摔了大跟斗。今天谁要是再胆敢从战争中寻找出路,必将是自取灭亡!

  上世纪四十多年的冷战,使人类生活在核战争阴影之下。谁要想发动一场新冷战,世界人民是不会答应的。

  第三条出路就是合作。九九归一,合作是人类面临的唯一正确的选择。9月6日,中国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特别提出:“中国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同各国、各地区发展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推动实现全人类共同利益,共享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思路。

  先些时候,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与美欧人士的会晤中,阐述了上述重要思想。基辛格、布热津斯基这些美国的大战略家,以及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布朗、西班牙前总理冈萨雷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等人,均表示认同和支持。

  这种认同有着深厚的基础。首先,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度已经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另一方面,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如此之严峻,人类只有联合起来,才能生存下去。上述两大因素,就是推动全球和平、发展、合作这股时代潮流的强大动力。

  扩大各方的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必由之路,也是人类的共同希望所在。

热词:

  • 世界人民
  • 中国的和平发展
  • 布热津斯基
  • 重要思想
  • 阿拉伯世界
  • 阿富汗
  • 叙利亚
  • 欧元区
  • 阿拉伯文明
  • 核战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