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财政囊中羞涩 七八成地铁项目被延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福蒙蒙 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纸面上7条地铁亟待修建,而已开工线路却在悄悄延期。

  近日,福州市民愕然发现,原本定于2014年底试运营通车的福州地铁1号线,竟然在开工后的两年时间,变身“力争2015年试运营通车”。而地铁站施工现场,居然被附近商场“借用”变成了停车场。

  “地铁关系到福州的交通枢纽建设,是福州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为何福州的地铁建设这么慢?”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的网站上,不少市民对地铁建设缓慢发出疑问。

  事实上,不止是福州,天津、武汉等城市的地铁也都相继出现了延迟开通的现象。2008年8月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的南宁地铁,至今甚至仍未全线开工。

  据了解,2010年,我国28个城市地铁项目获批,共规划线路90多条,总里程约2700公里,总投资超过10720亿元。这些获批的城市,大多属于二线城市。

  “后续项目落实情况并不理想,七八成项目出现延期。”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技术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江宇对媒体表示。

  各地城轨投资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跌落到负增长的拐点,地铁建设已迫不得已地慢了下来。

  多地地铁建设缓慢

  在众多被发改委批准建设地铁的城市中,福州是在2009年幸运“入围”的。2009年,发改委批准了福州的1号线、2号线两条地铁线项目,但是时隔两年之久,地铁建设进度一直十分缓慢。正在推进的1号线于2009年年底开始建设,原本定于2014年底试运营通车,最近却被突然改成了“力争2015年试运营通车”,令急盼地铁的市民们焦急不已。

  “围起来很久了,但是似乎里边没什么动静!”一位福州市民对《华夏时报记者》抱怨道,2011年11月11日,地铁东街口站的围挡施工工地居然被附近商场“借用”变成了停车场,显然围挡内并未开始施工。“刚开始说1号线2014年通车,现在又说力争2015年通车,什么时候能有个谱儿呢?”

  地铁公司对于市民的种种疑问是这样答复的:福州地铁1号线目前已有11个站点进入围挡施工,即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其余站点的前期工作仍在进行。

  但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地铁缓建的重要原因是因为规划初期对修建情况的估计不足。福州市地铁公司副总经理叶晨立曾透露,原本拆迁补偿费用预算值为20亿元人民币,现在要突破50亿元。

  不过,地铁建设速度放缓并没有阻挡地方政府要项目的决心。2011年12月底,福州市发改委专项负责地铁项目的一名姓杨的负责人曾入京,向发改委申请地铁2号线的开工许可证。

  “我们只负责批文,资金是地铁公司向财政局要的,资金上我基本不清楚。”上述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通车的筹划等等都是地铁公司在安排,我们只负责地铁的规划阶段,计划建成时间是我们制定的,但是现在开始建设已经两年了,肯定有一些变化和调整。”

  随后记者试图采访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地铁建设进度缓慢的不仅仅是福州。2008年8月就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的南宁地铁,至今仍未全线开工,天津、武汉、北京等城市的地铁都出现了延迟开通的现象。地铁建设已迫不得已地慢了下来。

  经济下行后遗症显现

  2011年的经济开始下行,各地土地出让金明显下跌,造成地方财政收入缩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还债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底,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累计承诺中长期贷款3450亿元,表外贷款1350亿元,共涉及23个城市的60多个项目。

  “这两年地铁贷款增长比较快。考虑到未来地面交通的拥挤程度,地铁需要建设,但地方要有财政实力才行,要量力而行,运量和资金要平衡。北京财政收入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对地铁运行的补贴还可以持续,其他城市不一定能达到。一窝蜂上项目就一定会出问题。”国开行贷款评审委员会一位专家对媒体表示。

  据媒体报道,各地城轨投资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跌落到负增长的拐点。“后续项目落实情况并不理想,七八成项目出现延期。”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技术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江宇对媒体说。他认为,土地出让金的减少,对地铁建设资金缺口的影响大约占15%-20%,“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两三年,对地铁公司将是致命打击。”

  资金捉襟见肘

  中国地铁建设飞速增长的同时,其背后隐患也开始暴露出来。

  在这些城市中,除了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外,武汉、西安、重庆、成都、哈尔滨、长春、沈阳、杭州、苏州、宁波、无锡、长沙、郑州、大连、南宁、福州、南昌、东莞、昆明等二三线城市也被囊括其中。

  “金融危机以后,咱们国家靠投资拉动内需,面临着好的发展机遇,在机遇的前提下地铁的建设行程加快了,我看今后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地铁会遇到黄金发展期。”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拥军对媒体表示。

  和其他项目不同,地铁建设的资金完全需要地方政府自己承担,尽管政府只需要出其中一部分资金,其他可以由银行提供的贷款来补齐,但是由于地铁造价成本很高,单公里投资就能达到5亿元甚至更多,需要的资金远远高于其他项目投入。

  “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准。”兰州市轨道办副主任徐学敏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兰州共规划市内、市域6条地铁线,等待批准的是近期规划的两条地铁线。两条地铁线路的预计投资总额为229.22亿元,省、市、区政府将共同承担27.48%的基本建设资金,其他将由银行贷款提供,而国家在地铁建设上没有财政补贴。

  另外,由于地铁的公共属性,基本属于赔本买卖。众所周知,几乎全世界的地铁运营都在亏本,中国的情况可能更糟。

  据悉,北京市每年补贴地铁运营亏损就在20亿元左右,深圳地铁的负责人曾诉苦说,深圳地铁亏损已达近10亿元,2012年至2016年预计地铁折旧和利息亏损额约220亿元。后期银行的贷款偿还问题,也为地方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福州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评审投资173亿元,其中福州市政府财政投资41.7%,其余由国家开发银行等组成银团贷款,仅一条地铁线的一期工程就需要70多亿元,而福州的地铁规划有7条,2010年一年的总财政收入也只有402.51亿。

  南宁市2010年全年的财政收入是300亿元,其规划中有6条地铁,总投资额预计达800亿至1000亿元。也就是说,光修建地铁一项,就需要花掉全市几年的全部财政收入。

  由此可见,城市轨道交通是花费巨大且风险很大的项目,在大多数城市,可支付能力已经是或者将会是地方财政又一个甩不开的包袱。

热词:

  • 地铁建设
  • 七八成
  • 地铁项目
  • 地铁规划
  • 地铁线路
  • 地方财政收入
  • 地铁运营
  • 地铁公司
  • 华夏时报
  • 项目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