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全年升幅达5.1%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148个基点,轻松突破6.31整数关口,再创汇改来新高,全年涨幅达5.1%。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09,较前一交易日上行148个基点,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在国际汇市美元指数冲高回落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创新高,逼近6.3大关。

  同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早盘相对平稳,但午后也随中间价大涨,全天收报于6.2940,前一交易日为6.3192。

  至此,按12月30日的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去年年末升值5.1%,较2010年明显加速,2010年人民币汇率的全年升幅为3%。

  本周人民币显示出强势升值态势,中间价三次刷新汇改来新高纪录,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市场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此前,即期汇价从11月底开始屡次大幅震荡,连续触及当日交易区间下限。

  回顾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与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走势明显不同。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蒋舒指出,与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5.1%不同,同期,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分别贬值16.13%、11.01%和5.18%。而亚洲新兴经济体货币如韩元、印尼盾、泰铢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分别贬值2.30%、0.80%、4.69%和3.30%。

  “我们统计,截至2011年8月份,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其他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货币基本相同,都是对美元升值阵营中的一员。但从今年9月份开始,随着美元持续走强,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都呈现贬值态势,相比之下,人民币却依旧升值。”蒋舒进一步告诉记者,正是2011年最后四个月的走势不同,令今年人民币升值显得更加突出。对此原因,他分析,主要是9月份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非美货币对美元走弱,但出于缓和欧债危机恐慌和应对资本流出等综合考虑,人民币依然采取了持续升值的策略。

  对于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预期升势仍将继续,但升值幅度将收窄,将更多呈现双向波动特点,灵活性大大增强。(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中间价
  • 人民币汇率走势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升值
  • 整数关口
  • 经济体
  • 货币对
  • 全年
  • 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