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凡客陈年:时尚起义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年,1969年出生,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VANCL创始人。

  陈年的成功多少有些让人出乎意料。

  2000年他参与创建卓越网,在成为卓越执行副总裁的6个月之后,卓越被卖给亚马逊,作价7500万美元;又6月,陈年离职,创办我有网,交易游戏玩家在各种网络游戏中的财物,因方向有误,这个项目很快破产。

  在新世纪的头5年里,很难说陈年是成功还是失败。从个人财富来讲,通过卓越网的股权收益,他可以达到财务自由。但是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讲,他先是被迫离开自己的公司,然后在信心满满的时候,遭遇新公司破产。

  陈年在2006年写了一本书,《归去来》。

  故事主人公平平生于上世纪70年代,出生25天就被母亲离弃,由奶奶一手带大,在塬上的农村度过了一段充满快乐的童年时光。

  在《归去来》一书里,陈年写道:“一年前就是在国贸,我开始了对名牌的迷恋以及奢侈品的购买。迷恋的程度可以概括为:我不需要超过5分钟的思考,便可以为任何一种5万元以内的东西付账,只要它足够名牌足够简洁到看不出是名牌。”

  这是一本自传体小说。陈年用文字重整精神,又回来了。

  陈年的“凡客诚品”时期开始于2007年,一开始学习PPG,在网上出售廉价的男士衬衣。

  那时候,同类的网站多如牛毛,门户网站上充斥着69元、89元的衬衣链接。现如今,PPG早已不见踪影,而凡客诚品,已经把产品线扩展到了女装、童装、鞋、家居、配饰等,以每年300%以上的速度发展。2008年销售额为1.6亿元,2009年6亿元,2010年20亿元,而2011年它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

  在此之前,陈年不懂服装,和时尚的距离看上去也遥不可及。在创办凡客时,陈年天天穿杰尼亚、BOSS。开会的时候,他们互相自我吹嘘说,我们品牌定位就是BOSS或者杰尼亚的颠覆者,用最好的工厂、最好的面料,但价格肯定是BOSS和杰尼亚的五分之一。

  现在,陈年换了一个说法。

  “我希望我将来能够把LV收购了,然后就卖跟凡客一样的价钱,我也希望把匡威收购了,帆布鞋就卖50块,这是我非常希望看到的结果。”一时,众人以为笑谈。

  陈年借助电子商务,正在一点一点地改变廉价服装,快速时尚的格局。

  他最爱讲述的故事就是,浙江凡客代工厂生产线的年轻工人们穿着凡客。"我们下班回家上网买的,凡客我们买得起啊。’这句话对我触动很深,我第一次讲这个话的时候,眼泪都出来了。”

  “我说,在VANCL之前,这些生产线上的小孩也好,工人也好,他们所做的东西跟他的生活没有关系的。他们买不起,他们只能去早市、动物园(北京一服装批发市场)。但在VANCL这里,他们第一次买了自己做的东西。我想通了,VANCL就是人民时尚,我们的责任就是把全世界最时尚的款式做成大家都买得起的服装。”

  再后来,凡客推出了韩寒、王珞丹作为自己的代言人,推出了“凡客达人”活动。这次代言,在网络上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凡客体”运动,很多人模仿广告牌上的文字,编出不同的段子,或恶搞、或抒发爱慕之心、或宣扬自我。这让凡客也大喜过望。“这个代言广告收益值13亿元。”

  陈年的生产线生发衍变到成型,丰富到可以把一家三口从头到脚全部打扮起来,包括女主人的妆面。凡客真的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文化人出身的陈年巧妙地躲避了廉价带来的品牌陷阱,他小心翼翼地,变成了奢侈时尚的起义者。什么是时尚?陈年说,“时尚就是正确的表达自己。”他又补了一句,“这是我2010年时,实在被人问急了,编的一句话。”

热词:

  • 时尚
  • LV
  • 归去来
  • VANCL
  • 起义
  • 诚品
  • PPG
  • 2010年
  • 杰尼亚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