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天是腊八节 别忘了喝腊八粥泡腊八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腊月初八,农历腊八节,每逢这天,家家户户都会煮上一锅浓浓的腊八粥,以增添一家人团圆的节日气氛,为明年的好运连连祈福。明天就是农历的腊月初八了,大家可别忘了喝“腊八粥”。 

  按照传统,腊八节这一天,人们不仅会忙着熬煮腊八粥,还要泡制腊八蒜。腊八当天泡上蒜后,除夕再启封,到时蒜瓣变得青翠碧绿,辣味去掉不少,而醋的味道中也平添了许多蒜香。

腊八粥 :营养丰富而全面

  据传,最初的腊八粥是佛教施斋的供品,源于释迦牟尼苦行时吃的饭食。宋代时传入我国,皇帝每年都要在“腊月初八日,赐百官粥,以米果杂成之,品多为胜。”至清代,在民间吃腊八粥已很盛行,无论穷富,在腊月初八这天,家家户户是一定要吃粥的。 

  腊八粥喝到今,品种越来越多,用料各地也不尽相同,传统的腊八粥一般都是采用糯米为主料,赤豆、绿豆、芸豆、红枣、花生、栗子、核桃、百合、桂圆、莲子、松子仁为辅料熬煮制成。

  据营养学家介绍,腊八粥所含的营养成分比一般单一原料制成的粥更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需要,其中莲子可补气健脾,绿豆对高血压有辅疗的功效,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食品。

  营养专家同时提醒,不同体质的人对腊八粥有不同的宜忌。腊八粥里的糯米、桂圆、红枣属温热食物,对冬季保护人体阳气大有裨益。但孕妇不宜多吃腊八粥里的薏仁、桂圆,前者有滑利作用,后者甘温大热,对胎儿不利。豆类和坚果质地较硬,消化不良的人群不宜多吃。腊八粥里的糯米对血糖升高影响大,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少吃。另外,糖尿病患者喝腊八粥要控制食量并且不能放糖。而对花生过敏的人,不要吃含有花生的腊八粥。

腊八蒜:助消化还能预防流感

  腊八蒜不仅口感好,卖相可人,其营养功效也了得。它酸甜可口,有蒜香又不辣,有解腻祛腥、助消化的作用;还能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 。营养专家介绍,腊八蒜的抗氧化活性优于人参,常食能延缓衰老,经常接触铅或有铅中毒倾向的人食用,则能有效地防治铅中毒。另外,腊八蒜还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其杀菌能力可以达到青霉素的1/10,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另外,普通大蒜性温,多食生热,且对局部有刺激,因此阴虚火旺、目口舌有疾者忌食,但是腊八蒜没有这些禁忌。

  营养专家同时提醒,腊八蒜因为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及胃酸分泌过多者不宜食用。此外,已经患有较严重腹泻者,应和腊八蒜划清界限,因腊八蒜会加重对肠黏膜的刺激,进而加重腹泻的症状。

热词:

  • 腊八粥
  • 泡腊八蒜
  • 腊八节
  • 补气健脾
  • 营养功效
  • 泡制
  • 胃酸分泌
  • 长生果
  • 糯米
  • 花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