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国采购信心指数大幅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跨国采购中心日前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跨采信心指数”。本季度跨国采购指数为57.92,其中工业品跨国采购指数为55.44,消费品跨国采购指数为69.10,消费品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工业品指数和综合指数均大幅下降,这表明本季度在华采购相较上季度有大幅下降。本次指数总共选取了200家跨国在华采购机构为样本。

  工业品方面,有关采购量的四个问题扩散系数分别为53.85、64.81、62.96和48,有关采购价格的两个问题扩散系数分别为56和47.92,有关库存的两个问题扩散系数分别为47.22和52.5,有关在华采购比重的问题扩散系数为60,有关采购人员和采购部门规模的两个问题扩散系数分别为59.62和69.57,除原材料库存系数和采购人员数量系数有所上升外均有相当幅度下降。

  消费品方面,有关采购量的四个问题扩散系数分别为66.67、75、66.67和100,相比上季度采购金额系数和相比下一季度计划采购金额系数有所下降,相比去年同期采购金额系数和相比上季度进货量系数有所上升;有关采购价格的两个问题扩散系数分别为83.33和100,均有所上升;有关进货品牌数量的两个问题扩散系数为50和60,均有所下降;有关在华采购比重的问题扩散系数为40,大幅下降;有关采购人员和采购部门规模的两个问题扩散系数分别为66.67和58.33,采购人员数量系数略有上升,采购部门规模系数有所下降。

  本季度跨采指数在大幅下跌后,达到历史最低点,大多数问题的扩散系数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不少已跌破50点的荣枯分界线,这表明本季度在华采购遭遇了寒冬,这是本世纪以来的第一次。

  欧盟继续深陷欧债危机之中,作为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均持续恶化,导致在华采购的数量和价格大幅下降。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民生发展报告》主编王泠一博士认为:欧美对华采购水准的下降在2012年一季度还会持续;相关出口企业有必要做好迎接欧美订单减少、货款支付延缓、开发新兴市场等“过冬”准备,以努力避免因对欧美出口减少而引发的系列问题。

  而利好信息是,随着通胀压力的缓解,国内物价增幅出现回落趋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已确立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方针,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还会出现新的亮点。(记者 马海邻)

热词:

  • 扩散系数
  • 跨国采购
  • 采购部门
  • 信心指数
  • 大幅
  • 采购价格
  • 采购人员
  • 采购金额
  • 过冬
  • 上季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