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援疆助力新疆兵团增强“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31日电(记者刘兵)广东省依托广交会、中小企业博览会为农三师招商引资,北京市为农十四师“和田玉枣”免费开拓首都市场,江苏省组织“百企百亿”产业援疆……为帮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经济方面增强“造血”功能,2011年,10个对口支援省市千方百计加大产业援疆力度,援疆企业实施项目253个,到位资金达203.56亿元。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国成介绍,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兵团作为新一轮对口支援的重点对象,得到了内地10个省市的全面支援。为加快兵团调整过去以农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各对口支援省市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兵团经济“造血”功能的重要措施,与兵团各师、团联合举办产业合作对接会、经贸洽谈会、招商项目推介会等,为各类商会和企业到新疆投资牵线搭桥。

  各对口支援省市还积极支持兵团“筑巢引凤”建设产业园区,承接产业转移。浙江、江苏、广东、湖北、河南等省在兵团各师共设立各类产业园区10个,其中,浙江省在农一师阿拉尔市设立浙江台州光伏产业园,已有8家企业签约投资183亿元,目前4家企业开工建设;江苏省在农七师五五工业园区签约投资达35亿元的6个工业项目也即将落户。

  在对口支援过程中,很多大企业大集团的建设项目带动了兵团相关产业的升级,甚至填补了产业空白,如河北省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在农六师投资65亿元建设年产2.2万吨的氨基酸及配套动力站项目;湖南省三一重工集团在农十二师投资50亿元建设煤炭机械、风电设备、工程机械项目;山东信发集团在农六师投资300亿元建设总规模160万吨再生铝、120万吨兰炭等项目等。

  李国成说,“十二五”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吸引和推动疆内外企业参与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氯碱化工和煤化工、特色矿产资源加工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石油天然气化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等成长型产业,积极发展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经济年均增长25%,工业增加值占兵团生产总值比重达40%以上的目标。

热词:

  • 造血
  • 再生铝
  • 风电设备
  • 产业转移
  • 产业园区
  • 功能
  • 产业合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 对口支援
  • 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