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大唐14.1亿入股富滇银行 央企联姻地方金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中国大唐入股云南地方银行富滇银行,央企联姻地方金融机构案例不断增加。央企与地方金融“产融结合”意味着什么?风险怎么规避?

  据经济之声报道,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出资14.1亿元,通过定向增发入股云南富滇银行。最近几年,央企入股地方金融机构的案例明显增多。据国资委专家估测,有超过30%央企与地方金融合作。

  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入股富滇银行议案,24日提交富滇银行股东会审议,等股东大会通过后,大唐入股事宜将走完所有程序。本次增资结束后,中国大唐集团财务公司以持股19.5%的比例成为富滇银行位列前五大的股东之一。

  双方的合作被称为产融结合,此前云南省政府与中国大唐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东南亚周边市场,这次参股是落实合作。富滇银行在中资银行中,率先实现人民币对东南亚国家小币种直接兑换业务,富滇银行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合作对大唐开拓海外业务有帮助。

  富滇银行工作人员:大唐如果在东南亚投资建设一些项目的话,肯定是非常有益的。首先在条件上就非常成熟了,从金融服务上,也是从我们银行内部来操作,应该是更方便了。更利于它的对外沟通联系,包括项目上建设对接。

  事实上,央企联姻地方金融的案例越来越多。2009年中石油认购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新发行股份,持股比例高达92%。华润股份通过重组,取得原来珠海商业银行的控制权,持股比例多达75%;国电电力目前已是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而广东移动以人民币398亿元收购浦发银行22亿新股,这笔投资应该是央企联姻地方金融最大的一笔。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部长王志钢分析认为,央企投入金融企业的目的是通过金融企业的运作,来提高融资能力和闲置资金的理财能力。

  王志钢:在这种前提下,他们一般都是投的地方银行,或者信托、担保,这些有着金融职能的机构。百余家央企,有财务公司的数大概40-50%,央企在和地方金融机构或者非金融机构合作时,通过财务公司合作。因为跨地域的合作,有这么个体系,再加上本身信息化的建设,运作起来就方便的多,能够提高资金流动的速度和效率。

  目前央企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具体投资金额并没有统计,但王志钢估测有超过百分之三、四十的央企与地方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他认为,对央企来说,在这种央企与地方金融的“产融合作”中,最重要的是风险防范。

  王志钢:一定要将金融和产业之间建立一个很好的防火墙,不要这边一着火,就引到那边去。

热词:

  • 央企
  • 中国大唐
  • 银行工作人员
  • 金融企业
  • 金融合作
  • 产融结合
  • 金融服务
  • 入股
  • 国资委
  • 持股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