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5年将在沁水、鄂尔多斯建两大煤层气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 李方) 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的“十二五”规划今日在京发布,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透漏,规划提出至2015年将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并将建成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建立沁水、鄂尔多斯两大盆地产业基地

  魏鹏远指出,目前,制约煤矿瓦斯防治、煤层气产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煤层气勘查程度低,探明地质储量仅是资源总量的0.74%,瓦斯利用量还不到抽采量的三分之一。

  魏鹏远透漏,该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煤矿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10年下降40%以上;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开发160亿立方米,基础全部利用,煤矿瓦斯抽采140亿立方米,利用率60%以上;建成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在煤层气勘探方面,将实施寿阳、郑庄、和顺、焦作、准噶尔等33个重点勘探项目,以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为重点,加快实施山西柿庄南、柳林、陕西韩城等勘探项目,推进安徽、河南、四川、贵州、甘肃、新疆等省区勘探,力争突破新疆等西北地区低阶煤煤层气勘探,探索滇东黔西高应力区煤层气资源勘探有效途径。

  在煤层气开发方面,将实施柿庄南、潘庄、樊庄、古交、延川南等32个重点开发项目,建成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加快辽宁阜新、铁法矿区煤层气开发,推进安徽、河南、四川、贵州、甘肃、新疆等省区煤层气开发试验。将建成36个年抽采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规模化矿区,分区域选择瓦斯灾害严重、有一定发展潜力的煤矿建设一批瓦斯治理示范矿井。

  在煤层气输送与利用方面,将在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及豫北地区建设13条输气管道,总长度2054千米,适度发展煤层气压缩和液化。鼓励煤矿瓦斯就地发电、用于工业燃料和居民用气,推广低浓度瓦斯发电,加快实施风排瓦斯利用示范项目和瓦斯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

  严格落实税费优惠、瓦斯发电等扶持政策

  魏鹏远指出,为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规划提出了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行业发展指导和管理,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严格目标绩效考核,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二是加大煤层气勘查资金投入,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瓦斯治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风险勘探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三是严格落实税费优惠、瓦斯发电等扶持政策,研究提高抽采利用补贴标准,制定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税收支持政策、低浓度瓦斯和风排瓦斯利用鼓励政策。四是继续实施煤层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健全煤层气标准体系,加快培养煤层气专业人才。五是创新协调开发机制,建立完善煤层气和煤炭共同勘探、合作开发、合理避让、资料共享等制度。

  明年能源局将密集出台多项规划

  国家能源局将2011年作为规划年,据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亚川透漏,目前,国家能源科技的“十二五”规划已经发布,另外电力、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专项规划也已经陆续的编制完成,并且经过审议。

  据能源局初步统计,17项规划完成审议,下一步将按照程序分别报到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审议通过,并陆续发布。

热词:

  • 鄂尔多斯盆地东缘
  • 煤层气产业
  • 沁水盆地
  • 煤层气勘探
  • 瓦斯发电
  • 煤层气资源
  • 煤层气开发
  • 铁法矿区
  • 滇东黔西
  • 大盆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