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省扶植中小企业政策力度 近期有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全省中小企业的利息支出同比增长了50.1%;接近八成的省内中小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短缺、资金链紧张;近九成的企业承认融资存在困难;很多中小企业不得不借助民间借贷融资,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型企业的融资和生存发展难题,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群英会”上,副省长陈雪枫,与来自省工信厅、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等多个部门的官员,共同商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政府决定由省工信厅牵头,联合金融办、发改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采取金融服务、担保模式创新、财政贴息等多种政策,扶植小企业发展。这方面的政策,近期有望加大。

  占企业总数99%以上

  “2011年,全省中小企业总数达到了38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总产出、营业收入、实交税等重要指标均比上年增长20%以上。广大中小企业贡献了我省61%的GDP、51%的税收和85%以上的新增工业岗位。”河南省工信厅厅长杨盛道说。

  在发展的同时,今年我省部分中小企业也出现了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情况。仅今年上半年,全省中小企业的利息支出同比就增长了50.1%,融资难仍将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工信部门已经确定明年为中小企业服务年,将通过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稳步推进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和小额担保公司健康发展等举措,来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提高融资能力。”杨盛道说。

  “担保公司和担保体系的规范发展和建设,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有效渠道。”他表示,目前我省正在进行担保行业的规范整顿。整顿对象是进行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违法违规的公司。规范整顿的目的,是为了担保行业的健康发展。

  他介绍说,目前担保公司正在按照国家政策分期分批发放营业资格证。已经发放了第一批,第二批正在进行申报、专家评审,将于最近发放;下一步还要逐步发展第三批规范的担保公司。

  近期扶植政策有望加大

  “今年以来,针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融资难问题,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出席昨日论坛的副省长陈雪枫说,近期,省政府决定由省工信厅牵头,金融办、发改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省内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一系列政策扶持、行业引导、金融服务、担保模式创新、财政贴息,以及“大型企业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和“河南产品河南支持”等有关政策,积极扶持我省中小企业发展。

  他透露说,“这方面的政策,近期有望加大”。记者 董畅岩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陈雪枫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杨盛道
  • 我省
  • 政策扶持
  • 工信
  • 省工
  • 利息支出
  • 发改委
  •